搜索 解放军报

70年前的今天淮海战役打响:胜利!以人民的名义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陈恩祥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06 16:57:49

70年前的今天,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粟裕给华野各纵队下达了分割包围黄百韬兵团的作战命令。一场气吞山河,甚至决定中国命运的战役至此打响。

在随后的66天里,总数约60万的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与约80万的国民党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至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区域内进行了空前激烈的鏖战。

60万对阵80万、“土生土长的解放军将领”对阵“喝过洋墨水受过正规教育的国军将官”、以轻武器为主的步兵纵队对阵装备豪华的机械化兵团……从纸面数据看,这场战役的结果似乎应该国民党军稳操胜券,至少也不至于全败。

然而,战役的结果出乎世人预料: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国民党军强大和精锐的2、7、12、13、16五大主力兵团被悉数歼灭,黄百韬、邱清泉等悍将兵败身死,国民党军“基本盘”完全崩溃,再也无力挽回全国的败局。而解放军则在此战后在全国战场上彻底建立了优势,从此开始了气吞山河地解放全中国大进军。

淮海战役,共产党全胜、国民党完败。那么,究竟是什么决定了战场胜利的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