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用了一百年,终于能够一起坐下来谈谈航空发动机了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熊爸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08 17:46:52

2018年11月初的一天,珠海的天空风和日丽。

一架标准涂装的歼-10B单发战斗机从远处翩翩而至。与刚刚结束表演的八一队相比,这单架次飞机似乎并不出奇,人们普遍期待的是稍后会出场的歼-20。

不过,仅仅在几十秒钟后,这架飞机就用一个完美的“普加乔夫眼镜蛇”动作预约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在接下来的十多分钟里,这架飞机连续轻盈地飞出了“落叶飘”“赫伯斯特壁蹬”等极限动作……机翼上的拉烟器在湛蓝的天空中画出了近乎完美的绚丽图案。

或许对一般的观众来说,这样的飞行表演仅仅是惊险刺激好看,但对稍微有一些航空知识的军迷群体来说,这却是能够上升到“有生之年”之列的巨大惊喜——一架单发战斗机能够在飞行表演中公开飞出这样高机动的动作,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有生之年居然看到国产飞机飞眼镜蛇了!”微信群里传来的那个视频里,人们狂喜着在一面五星红旗下歌唱祖国,那种喷薄而出的情绪,甚至会令远在千里之外隔着手机屏幕的人也跟着动容。

赋予这架歼10B如此惊艳表现的,是一台国产试验型矢量发动机。在此之前,除了传统航空强国美俄的极少类发动机,再无其他国家攻克这项尖端技术。能够拿到航展上进行如此展示,至少说明其在技术指标和稳定性上已经接近了定型。

中国的航空发动机……终于可以了么?我,也不禁热泪盈眶起来。

航空发动机,飞机的心脏。它强,则战机强壮灵活;它弱,则战机羸弱无力。

从中国人开始仰望现代航空的第一天起,就一直被发动机的“心脏病”噩梦所困扰着,至今,已经长达百年了。

“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飞机各部件都是自己设计制造的,唯有发动机无能为力,只好用一台简陋的美国产75马力Curtiss发动机。1912年在回国后的一次飞行表演中,因为发动机的故障,冯如血洒蓝天。

此后的很多年,中国人几乎从未向航空发动机发起过挑战,只能通过进口外国老旧飞机,来应对越来越严重的空中威胁。1940年9月,装备着先进气冷发动机的日军零式战斗机在重庆璧山首战。中国空军虽奋力抵抗,却不能挽回速度与力量的绝对劣势,结果24架战机被对手封零。即便那么多热血青年慷慨赴死,也未能阻挡日军飞机把中国大片土地变成一片废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