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方向 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09 04:02:30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军事科学院与解放军报联合举办“强军论坛”。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

——军事科学院与解放军报联合举办“强军论坛”发言摘登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

■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 方 向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

40载砥砺奋进,40载创新发展。“如何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始终是我们党高度重视解决的重大课题。习近平强军思想深深植根我国由大向强新的革命性实践,在使命任务、目标方向、原则制度、根本指向、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根本性问题上,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观点,形成了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引领我军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大踏步前进。习近平强军思想系统回答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这一新的时代课题,体现安邦定国大智慧、强军胜战大方略,开辟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新境界,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进程历史性开拓性地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科学理论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在于其独特的思想内核和精神气质。习近平强军思想彰显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精神特质,始终着眼强国强军伟大梦想,具有强烈的使命性;始终把住改革开放历史脉动,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始终直面强军兴军矛盾问题,具有突出的实践性;始终贯穿开拓创新奋斗精神,具有积极的进取性;始终秉持兼收并蓄包容品格,具有宏阔的开放性。这些精神特质传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基因,凝结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散发着璀璨的真理光芒和无穷的思想魅力。

回望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一刻也不曾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历史启示我们,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就要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维护核心,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官兵贯注部队;就要扭住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全面提高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的核心能力;就要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推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就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的实践,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努力创造无愧时代的新业绩。

从解决“中国难题”到贡献“中国智慧”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黄相怀

改革开放伊始,一个世界级的“中国难题”考验着中国共产党:如何有效解决现代化过程中必然面对的开放与自主、公平与效率、发展与稳定等两难问题。40年来,为直面并解决这个“中国难题”,当代中国在改革中不断前进,在开放中日益自强,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总结和吸收了古代中国、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某些发达国家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形成了治国理政的一整套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做法:在经济建设上,既注重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又注重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政治建设上,既汲取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成果,又注重保持“底线思维”和“战略定力”,避免出现“颠覆性错误”;在文化建设上,既对世界各国文化保持开放的交流交融态度,又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注重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等。

40年改革开放,为不同人类文明探索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丰富人类社会发展道路贡献了中国智慧。从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世界意义看,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带来这些启示:任何国家要想实现良性有序的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强大领导力量的引领整合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完善的制度体系的支柱支撑作用,必须充分发挥正确前进方向的指引凝聚作用。

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张 旭

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对我们正确认识改革开放之路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我们如何走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道路提供科学指导,使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过程中行稳致远。

我国的改革开放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年不断探索、艰辛前行、打下比较坚实的国民经济基础上开始的。“改革开放—发展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际合作”这一框架,构成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总构架。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初,就确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方针。改革开放,就是要在夯实社会主义物质基础的前提下,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中国道路的形成是一个体系化的过程,“自力更生—国际合作—自主创新”这一框架无疑抓住了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在这一框架的实施过程中,我国走出了一条以我为主、坚持自主创新、主动参与国际合作的科技与经济协同发展的道路,构筑了我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有力支撑。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奉献给世界的另一条经验就是建立“中国—未来(命运共同体)—世界”的框架,将中国的发展回馈世界,也从世界的发展中壮大自己,努力促进全球共同繁荣进步。

以上三大框架,应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奉献给世界的“中国经验”之一,不仅形成了世界各国可借鉴的发展理念、思想和战略,也是我们未来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逻辑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