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党员心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辛 伟 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10 02:25:01

近日,经军委领导批准,军委纪委部署在全军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经常性党的纪律教育。这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拿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的纪律。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报道——

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党员心上

■辛 伟

加强纪律教育是发挥纪律作用的前提。近日,经军委领导批准,军委纪委部署在全军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经常性党的纪律教育。这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的极端重要性,把纪律规矩牢牢刻印在全体党员干部心上,使铁的纪律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纪律是党的生命。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拿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的纪律。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挺进,巩固发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基础,推动部队风气根本好转,必须坚持惩治与预防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统一,必须充分发挥教育的治本功能。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用严明党纪带动军队各项纪律严起来实起来,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破除和平积弊,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党我军的纪律,是建立在政治自觉基础上的严格纪律,在维护纪律中始终坚持“说服教育、启发自觉”等原则。正如朱德元帅所说:“红军的纪律绝不依靠打骂来维持,而是建筑在无产阶级的团结上面,用自我批评的精神、教育的精神,互相督促和勉励达到自觉遵守纪律。”开展纪律教育,就是要使党员干部知晓应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违反了有什么危害、会受什么惩罚,从而做到自觉尊崇纪律、敬畏纪律、维护纪律、严守纪律。

俗话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加强纪律教育必须与严格纪律执行密切结合起来,以从严执纪的惩戒震慑强化教育效果。各级应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依纪依法,违纪的就依纪处理,违法的就军法从事,对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鞭策党员干部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真正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落实到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作者单位:河南省漯河军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