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党旗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邱波 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14 02:35:01

日前,习主席在上海考察时,强调指出,“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能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关乎党的事业能不能根基稳固、持续发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基层党组织建设都不是小事,都不可小视。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报道——

让党旗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邱波

日前,习主席在上海考察时,先后到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虹口区市民驿站党建工作站察看,并强调指出,“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能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关乎党的事业能不能根基稳固、持续发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基层党组织建设都不是小事,都不可小视。

“心脏强壮,摔打一下皮肉无关紧要。”毛泽东曾形象地把党支部比喻为连队的心脏,他说,把连队党支部建设好,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才会使党的血液,流遍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支部建在连上” 这一伟大创举,成功地把党的组织与军队的编成有机地、自上而下地嵌合在了一起,用一个个坚如磐石的支部构筑了军队党的组织根基,把一个个犹如红色种子的党员植入了连队并迅速成长发芽。

一位西方军事学者曾说,解放军之所以战无不胜,一个重要原因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军队像她一样建立有如此严密的党组织。无论革命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战争形态样式怎样演变、部队内外环境怎样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样调整,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始终没有变,“战斗堡垒”的地位始终没有变。党支部像磁铁一样把官兵紧紧凝聚在一起,艰苦奋战而不溃散,历经考验而不变质,党旗更红、军旗更艳。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各级认真贯彻党中央指示精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但是,一些基层党组织仍然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有的正副书记统班子管党员带部队的功底不厚实,有的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决定重大事项,有的缺乏亲和力,使党员没有完全从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这些都影响到组织功能的发挥。

应当认识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体制时间,建强基层党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如果上述问题不解决,就难以体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会迟滞党和军队事业的发展进程。为此,应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强化“三会一课”等制度的执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的力度提上去、品质提上去,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生机活力。

结合部队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是我党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党的光荣传统。练兵备战是部队建设的龙头,基层党组织必须围绕这个龙头来展开工作,真正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军队“军事理论现代化、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之中,落实到提高战斗力上。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使思想政治领导落到支部、组织功能强在支部、党管党员党管干部严到支部,才能把连队打造成无坚不摧的“钢刀利刃”,把官兵培养成英勇顽强的“钢铁战士”,锻造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