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用典︱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19 09:26:45

学习用典︱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今天的《习近平最新用典》,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使用的“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解读嘉宾: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就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提出了新的主张。

在说到“如何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如何才能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时,习近平使用了典故“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习近平:上世纪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让人类陷入了滔天浩劫。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曾经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惨烈的珊瑚海战役、瓜达尔卡纳尔战役。今天,这片海面已经波澜不惊,但我们不能忘却历史上的风风雨雨。“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历史,是要以史为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解读“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出自西汉韩婴的《韩诗外传》,这句话的原文是:“夫明镜所以照形,往古所以知今。”意思是照镜子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的美丑,看过去的事情可以让我们知道今天的对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