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信!军队改革“第三场战役”的胜利就在前方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戴上程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20 13:39:10

一个鸡蛋从外破壳,是毁灭、是终结;但从内破壳,是突围、是新生。

若干年后,当我们回望历史,这必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向全军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大精简、大优化、大调整、大移防……经过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两大战役”的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了整体性和革命性重塑。

摘下佩戴多年的臂章,换上崭新的臂章。这一幕,已定格在无数共和国军人的心头。然而,一支军队的转型,远非换个臂章那么简单。某种意义上,这是一场艰难的蜕变。

巩固和拓展前期改革成果,进一步释放改革效能,解决制约我军建设的政策性问题,需要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如果说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动“棋盘”,重在“强大脑、健中枢”;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则是动“棋子”,重在“强筋骨、壮肌肉”。这第三场战役就是动“棋规”,重在“通经络、活气血”。

2018年11月14日,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举行,吹响了史上最牛军改“第三大战役”的“冲锋号”,军队改革向全面胜利的目标迈出决定性步伐。

经络,能决生死;经络通,则百通。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由解决体制结构问题向解决政策机制问题转进。可以说,改革的靴子能不能完全落地、夺取全面胜利,这是关键的一役。

然而,强健筋骨不易,疏通经脉更难。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涉及军事实践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统筹协调难度大、专业化程度高、影响范围广、立法周期长,落实落地任务极其艰巨繁重。只有身临其境,方能深刻体悟习主席关于深化改革“啃硬骨头”“涉险滩”“过火焰山”等诸多研判的深意。

此次改革的方案仅研究论证就历时1年多,进行了广泛调研,先后到120个师旅级以上单位现地与官兵座谈,组织60000多名官兵、2800名退役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并在网上征集官兵意见建议,调研对象涵盖武装力量各类机构、各个层级、各类人员。在摸清情况、掌握底数的基础上,分专题深入研究,多方面借鉴,多轮次研讨,多方案比选。

俗话说,搬家还得几天乱。如同国防部发言人所介绍的:改革要成熟一项推进一项,搞好政策制度平稳过渡,确保改革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官兵检验。无论多么好的政策制度,都必然还要经过一个从实施到适应、从适应到磨合、从磨合到完善、从完善到有序运转的螺旋式上升。

人是改革最大的动力,也是最大的变量。改革犹如一艘历史巨轮,每个军人都是这艘历史巨轮的推动者,都会影响到此次改革最终的成效。

“心有所信,才能行远。”只有我们都坚定心中信仰、坚定思想认同,推动改革前进的手才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力。

回首往日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中,凭借改革必胜的坚定信心,广大官兵千里移防打起背包就走,“第一茬人”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师长调整为旅长照样能干出名堂……人民军队未屈服于伴随改革的阵痛,反而越来越强,焕发新的活力。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眺望今后的路,面对政策制度改革这块“硬骨头”,我们更应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杀出一条血路的信心与决心,用无数双手汇聚起来的强大力量推动巨轮破浪前行。

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

红军长征早已胜利,而在人民军队改革强军的新长征途中,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胜利就在前方!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