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深蓝之剑”到欧洲之巅,读懂军人荣誉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作者:金虎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21 13:17:22

“给军人一把荣誉之剑,去苍茫大海之中乘风破浪,去巍峨雪山之巅极目远方!”前两天训练结束,在一个连队留言板上看到了这样一句涂鸦。

本来没有太在意,但在一瞬间,脑海中突然闪现曾经看过的一张新闻图片。真有这样一把“剑”,出现在中国军队之中——

去年,3月15日,中国海军首次授剑仪式在某驱逐舰支队举行,13名全训合格的舰长、政委被授予“深蓝之剑”。如今,早已不是刀剑拼杀的冷兵器时代,比起侠客之剑,这些佩剑更多的是承载荣誉与期望。

“深蓝之剑”,向着人民军队挺进深蓝的远方,宣示着海军将士的荣耀与责任:走向深蓝,担负起保护国家海上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建设强大的现代化人民海军!

我无法获知当时13名全训合格舰长、政委在接过“深蓝之剑”时是怎样的心情,但能够从照片中感受到他们满满的荣誉感,如同佩戴上勋章,如同获得战功嘉奖。这大概就是军人的荣誉感吧。

军人的荣誉重于生命。正如莎士比亚所说:“取走我的荣誉,我的生命将不复存在。”因为,军人的荣誉与国家、人民、使命、责任紧密联系在一起。国际比武中的军人荣誉,就是为国争光;抢险救灾中的军人荣誉,就是救民于水火之中!

是的,没错,开篇提到的“巍峨雪山之巅”的画面,也找到了。只不过,这一次更多的是“亮剑”,是比拼。

雪山的名字叫做“厄尔布鲁士”,欧洲第一高峰,名符其实的欧洲之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军在这里与德军激烈争夺,最终攀登上制高点的苏军击溃了德军。

今年8月,就是在这里,“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厄尔布鲁士之环”争夺出现了。在这里,一支黄皮肤、黑眼睛的军队代表队,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来自世界各地的多支队伍都想从这里摘走“厄尔布鲁士之环”,然而,困难和危险无处不在。

这支中国军队,一路拼搏,可在“克服自然崖壁”现场,意外发生了。面对几乎垂直的岩石崖壁,队长赵海永爬到40多米高时,突然,头朝下重重摔落6米,卡在岩缝中,一下子昏迷过去。

大约昏迷10秒钟后,在战友们的呼唤声中,赵海永艰难地从石缝中爬起,鲜血点点滴滴洒落在崖壁上。

钢铁意志和对荣誉的渴望,能给人强大的力量。这些平均年龄22岁的中国军人们,最终率先登顶厄尔布鲁士峰,让五星红旗在欧洲之巅迎风飘扬。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为荣誉而战!

有人说,军人是战争的主角,最大的荣誉是制胜战场、是牺牲奉献。

“妈妈,请你不要把孩儿惦记,不付出代价怎能得到胜利?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这是19岁的烈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的《寄给妈妈的日记》里的一句话。革命军人那种为了荣誉而战、为了荣誉慷慨赴死的拳拳报国之心跃然纸上、感人肺腑。

无论是“去苍茫大海之中乘风破浪”的军人,还是“去巍峨雪山之巅极目远方”的军人,都承受着生活中聚少离多、一家不圆只为万家圆的牺牲奉献。正是由于军人这些特殊性,维护军人社会地位、构建完善军人荣誉体系,激发军人荣誉感显得十分重要。

去年,代表军人最高荣誉的“八一勋章”颁发,在社会上圈粉无数。作为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拼图里的重要一员,勋章把军人的荣耀展现了出来,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树立起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周前,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构建完善军人荣誉体系”,这是新时代构建完善军人荣誉体系的又一动员令。

可以预见的是,政策制度改革后,军人荣誉的国家认可度、社会影响力将不断提高,构建完善军人荣誉体系后,军人必将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号角催征,仗剑出发!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