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亚太行”漫评④:引领中文关系迈上新高度

来源:央视网 作者:张茂荣 迟颖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11-21 08:24:08

应哈桑纳尔苏丹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8日至20日对“和平之邦”文莱进行国事访问,受到文莱各界热烈欢迎。此访是习主席亚太之行的第二站。访问期间,习主席同哈桑纳尔举行会谈,一致决定建立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两国做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好伙伴,将中文睦邻友好关系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

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密切中文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掌舵领航。习主席此次对文莱国事访问,实现了两国元首短期内历史性互访,两国元首携手为双边关系下一步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以此访为契机,中文两国进一步加深政治互信,增进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在两国元首积极引领下,中文两国必将成为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文关系必将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典范。

习主席此访推动中文务实合作迈上更高台阶。文莱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合作伙伴。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文莱“2035宏愿”战略对接,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新前景。从建立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到签署中文联合声明,再到见证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习主席此访成果丰硕。访问达成的广泛共识,将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推进双方海上合作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将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总之,习主席此访精彩纷呈,谱写了中国同文莱关系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