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进中国战舰:千岛湖舰的世界舞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伟帅 陈国全 段江山 代宗锋 发布:2018-11-21 10:47: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千岛湖舰为海口舰实施干货补给。

宽广的舞台,耀眼的追光

在网络搜索引擎上输入“千岛湖舰”,我们很容易看到这样的图片:3艘军舰正环绕在千岛湖舰的左、右、后方,千岛湖舰像一个圆心,发射出钢索和软管,正为战斗舰艇输送保障物资。

千岛湖舰成为“新闻中心”的机会并不算太多。在中国海军挺进深蓝的舞台上,千岛湖舰算不上主角。但正如千岛湖舰舰长毕启昌所说:“在挺进深蓝的舞台上,我们不是主角,但依旧光芒四射。对于未来海战场,我们的存在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千岛湖舰和它的姊妹舰,被称为中国海军战舰家族中的“超级奶妈”。当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步伐越来越快时,大家意识到这位“超级奶妈”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大洋上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2014年多国联合应急搜救中,南印度洋上咆哮的风浪成为许多千岛湖舰官兵的深刻记忆之一。

当时,在为海口舰实施航行横向补给时,舰艇左右摇摆超过了10度。这是千岛湖舰入列以来遇到的最为恶劣的补给海况。按照厂家要求,这样的条件下,补给几乎是难以进行的。

两艘军舰在大风浪中保持着同速航行,一条钢索悬在两舰之间。远远望去,心会瞬间提到嗓子眼儿——有那么一瞬,两条舰几乎要碰到一起了!

那也是陈炎财最紧张的时刻。时任千岛湖舰副补给长的他,从将补给物资推出仓库的那一刻起,心就悬着。整个补给过程持续了6个小时,陈炎财在舱面盯了6个小时。当钢索从海口舰缓缓收回,他长长舒了一口气。转身回到船舱内,陈炎财双手掩面,狠狠地揉搓着自己的脸。

61天后,千岛湖舰平安返回舟山。靠港时,有的战士“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在过去的1443小时里,千岛湖舰上的官兵时常会模糊了自己的身份——因为他们既是补给舰,也是战斗舰!

那一次的搜救经历,让千岛湖舰在世界海军舞台上,赢得了一束耀眼的追光。大家也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如果没有远洋补给,挺进深蓝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多国联合搜救结束不到3个月,千岛湖舰又一次迎来绽放时刻——作为中国海军参演舰艇之一,参加多国联合军演。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该项演习。在近40天的演习中,千岛湖舰先后参加了战术机动、海上搜救等7个项目的联合演练。

千岛湖舰舰长毕启昌最引以为傲的事,就是千岛湖舰拥有一个全海军独一份的荣誉称号——远洋补给标兵舰。

他还记得喜报通过电波传送到千岛湖舰时的情景。那时,千岛湖舰在大洋上执行任务,每个人都紧盯着战位,但每个人的目光中又透出抑制不住的喜悦。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