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念刘少奇诞辰120周年:您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王宇 陆巍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23 23:32:14

2018年11月24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刘少奇诞辰120周年纪念日。

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外交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建立了卓著功勋,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

刘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

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他不愿百姓累于国贫家困,不忍人民生活火热水深,为了人民能够当家做主、过上好日子而毫无保留地奋斗一生。

他出生在1898年的清末中国,那一年戊戌变法宣告失败。在他的青少年时期,中华民族正陷入内忧外患的深重苦难之中,人民流离失所、国家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况令人痛彻心扉。

青年时代,他立下鸿鹄之志,要拯救民族于危难之中。还是学生时,他受到辛亥革命影响,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民主主义者。袁世凯倒行逆施妄图复辟帝制,他积极投身反对袁世凯同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二十一条”的斗争,写下了“誓雪国耻,毋忘国耻”的血书;在五四爱国运动洗礼下,他走上探索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并在1920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

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始终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一直走在探索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上。

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他参与领导安源工人运动、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武汉工人夺回英租界等一系列斗争;大革命失败后,他也毫不畏死,坚持战斗在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北平、天津、哈尔滨等地,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埋下火种,积蓄力量;抗日战争时期,他深入敌后,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中原局书记、华中局书记,领导华北抗日根据地和山西新军创建工作,创建华中抗日根据地,曾在三大战略区独当一面地开辟根据地和领导工作。

解放战争时期,他投入极大精力参与领导解放区土地改革,指引亿万农民彻底摆脱几千年封建土地制度的剥削压迫,为我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胜利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力量和群众基础;为了新中国成立,他领导建立华北人民政府,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雏形;他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苏联,为建立新中国争取了有力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

坚守信仰,大公无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白色恐怖下,他曾两次被捕,在敌人的监狱里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刚毅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