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向着新的峰巅登攀:从井冈山精神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健 熊争艳 李兴文 郭强 发布:2018-11-26 11:57: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井冈山茨坪镇挹翠湖风光(11月21日摄)。

从泰井高速上井冈山,许多人都被高速入口处的“井冈红旗”巨型雕塑所吸引。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90多年前,湘赣边界红旗漫卷,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公开打出自己的旗帜,红色的旗面上镶嵌着金色的五角星和镰刀斧头,中国革命由此翻开崭新一页。

旗,是信仰——

穿行在井冈山,经常看到一群群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肩扛红旗的人,在蜿蜒山路上有序行军,在革命烈士墓前深情缅怀……

这些人从全国各地来到井冈山,探究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并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

答案是信仰!

90多年来,正是凝聚在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旗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战胜一个个困难,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需要忠于信仰的伟大奉献。

邹齐胜,井冈山革命老区遂川县珠田乡珠溪村村支书。

2017年11月25日,在巡查完几个贫困村的公路拓宽、河堤加固项目后,邹齐胜心脏病突发,一个趔趄栽倒在路边,再也没有醒来。

几天前,他左脚骨折才刚有所好转,牺牲时还拄着双拐……

战争的硝烟早已逝去,为信仰而牺牲的故事仍在延续。

这是一组令人感怀的数据——

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至2017年底的3046万人;与此同时,全国共有100多位扶贫干部倒在扶贫路上。

“回溯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不仅因为它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因为它蕴含着走向成功的基因与密码……”井冈山茨坪革命旧址群,从英国留学回来、29岁的毛浩夫身着西装,手持扩音器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

他的爷爷毛秉华五十年如一日地宣讲井冈山精神,被誉为“井冈山精神守望者”,今年7月因病去世。毛浩夫从爷爷手中接过接力棒。他说,他要让信仰的旗帜永远飘扬在前进的路上。

旗,是感召——

井冈山茨坪镇红军北路6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近年来,15个国家和地区的269名外国政党代表前来这里,了解研究中国革命、发展史。

有人感叹,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探寻中国发展的密码,让他们对中国道路有了更深的认识。

旗帜指引方向,道路通往辉煌。

40年来,中国在世界的东方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每年四五月,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上,井冈山市花杜鹃花与来自美日德等国的上百种杜鹃花共同绽放,向世界展现着老区对外开放的新姿。

1984年,当外籍华人林国良携带80万美元在内地寻找合作伙伴时,井冈山下的老区人热情接待了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靡一时的赣新彩电由此诞生。

2013年12月30日,国家级井冈山出口加工区。

随着“嘀”的一声,一根电子栏杆快速抬起,一辆辆满载LED嵌灯的集装箱车缓缓驶出,井冈山出口加工区首票出境货物顺利报关出口。

从地处内陆的革命老区开始通江达海,到开放前沿不断扩大开放;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升温的今天,中国成为促进全球开放融通的坚定力量。

旗,是引领——

酝酿许久后,福建客商李建新决定把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在深圳做跨境电商的儿子叫到井冈山,一起发展菌草产业。

让他下定决心的,是井冈山正在实施的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和改革再出发行动。

“现在,这里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和沿海的差距逐渐缩小。”他说。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缓缓铺开。

从沿海到内地,从农村到城市,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开放到全方位扩大开放……40年来,改革开放洪流奔腾向前。

深圳大道、深圳大桥、深圳产业园、南山示范园……穿行在国家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许多以改革地标命名的道路和园区释放出强烈的改革开放气息。

去年,“70后”深圳创业者王衍兵把自己的两家企业卖给这里一家上市公司,他也来到这里,管理公司一个300多人的事业部。

“刚来时觉得这里不如深圳繁华,但政府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工人有技术能吃苦,配套也很方便,未来一定大有希望!”王衍兵说。

继脱贫“摘帽”之后,今年,井冈山又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目标。

“我们将弘扬井冈山精神,始终保持敢涉险滩、破藩篱、闯新路的勇气,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推向深入!”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话语坚定。

一座山,辉映历史;

一种精神,照耀未来。

(新华社井冈山11月26日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