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主席欧洲拉美行”漫评⑤:中巴友好合作驶入新航程

来源:央视网 作者:谭道明 迟颖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12-05 11:43:33

应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2月2日至3日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巴拿马,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巴拿马,具有里程碑意义。巴雷拉总统亲赴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就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双方企业家代表,共同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

此访标志中巴友好合作驶入新航程。中巴友好交往已延续160多年,两国人民始终血脉相连,心心相印。中巴正式建交是两国元首共同作出的重大政治决断,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功在当今、利在千秋。习近平主席此访意味着建交后两国元首很快实现互访,向外界传递出两国政治互信日益深化、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加强、各领域合作蒸蒸日上的好势头。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巴两国正成为“平等互信的真诚伙伴”“休戚与共的发展伙伴”“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心贴着心的亲密伙伴”。

此访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良好示范。巴拿马正积极推进的“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巴拿马是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习近平主席的巴拿马之行,助力中巴早日商签自贸协定,促成巴拿马成为连接中国与中美洲及拉美其他地区的纽带,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打造新样板。总之,习近平主席的巴拿马之行是一次历史性访问,推动中巴关系行稳致远,推动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