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个坚持”: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正确方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 英 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06 02:09:00

“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着眼历史大势,提出“四个坚持”合作倡议,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正确方向。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世界经济浩荡前行,把握方向才能把握未来,引领方向才能通向坦途——

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正确方向

■刘 英

“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着眼历史大势,提出“四个坚持”合作倡议,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正确方向。

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近年来,受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影响,全球化发展面临严重挑战。不久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个别国家强权政治和经济霸凌的做法导致会议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即是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消极影响的具体体现。此次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达成共识,并重申运用所有政策工具以实现贸易强劲、可持续、均衡和包容性增长,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伙伴精神是促进G20成员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宝贵财富。在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时,需要各成员齐心协力推动对世贸组织的改革,以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运转方式的完善。同时,各成员也需要坚持规则导向,加强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在内的各国宏观政策协调,减缓发达国家宏观政策溢出效应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防范由此引发的金融风险。峰会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并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并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努力。两国元首的宏观政策协调,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沟通合作的榜样,也为国际贸易稳定、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

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时代,世界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推进,数字经济、分享经济正在变革全球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逐年提升,中国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每天包括创新企业在内的新设立企业超过1.8万户,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2.9%,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新技术的应用加速了中国创新型经济的增长。在本次峰会通过的宣言中,各成员承诺将利用技术为增长和生产力带来新的可能性,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这将为驱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引擎。

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历史进程表明,世界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已经成为发展的大趋势。本次峰会宣言提出要加强互联互通建设,这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内涵相通。“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造福各国人民,提高沿线各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促进普惠共赢,推进发展中国家新工业化进程,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八大行动”,内容涉及农业、旅游等产业的六大类50个具体项目,以实际行动帮助非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此外,中国勇开先河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彰显出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的坚定决心。

世界经济浩荡前行,把握方向才能把握未来,引领方向才能通向坦途。站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十字路口,只要各国同舟共济、勠力同心,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就能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