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黑脸司令”去世了,但他走过的路我们还将继续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綦欢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07 08:57:22

谢勇,这个看起来非常普通的名字,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而提起“黑脸司令”,军迷圈中的人们却是耳熟能详。与他紧紧相连的,是一个在网上关于我军的各种传说中颇具神秘色彩的地名。

前几天,据媒体报道,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首任司令员谢勇,于11月25日在京病逝,享年67岁。这则简短的消息,再次勾起了很多人对“朱日和”的关注。

4年前,以“跨越”命名的实兵对抗系列演习在朱日和拉开战幕,原七大军区各一支合成旅千里赴战,轮番与专业化“蓝军”激烈厮杀。结果6:1,蓝胜红败,在震动全军的同时,也将“朱日和”推到了世人的面前。

去年夏天,“朱日和”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建军90周年之际,一场盛大的阅兵就在这里举行。这场阅兵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伴随着“朱日和”成长历程的三个字——实战化。

这片当年成吉思汗跃马扬鞭的古战场,是如何崛起成一座现代化大型“陆空联合作战实验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