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除了自强,我们别无选择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李约铃 邬丹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10 10:20:14

1

这几天,这张图片刷爆了网络,被网友自豪地称为高铁版“贪吃蛇”。

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近3万公里,在建里程超过1万公里。面对这个毫无疑义的世界第一,有人又拿“人均大法”说事,网友立刻回应,就算把世界分成中国和非中国两个国家,中国高铁里程也是第一!这种打脸的痛快、爆棚的自豪,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得到。

时光回到40年前,我们还没有高铁,列车最高时速仅为60公里。当时,邓小平同志在日本访问时,日方为炫耀其高铁技术,极力推荐小平同志乘坐时速210公里的新干线。当被日方工作人员问及有什么想法时,小平同志感慨地说:“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样的车。”

时光催人跑。访日回来后不久,中央就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掀起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作为总设计师的小平同志开启了中华巨轮号航行的加速键,让中国经济如同高铁一样飞速追赶前行。1978年中国GDP仅2683亿元,排名世界第15位。在创造连续40年年均9.5%的高速增长的东方奇迹后,2017年GDP达到12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2,仅次于美国,把德国、法国、英国、日本、意大利等一众发达国家当成高铁窗外的风景甩在了身后。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亦受阻扰。现实告诉我们,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崛起是国人所自豪的,但在另外一些人眼中,则是大逆不道。我们每发展一步、每前进一步,都面临着围追堵截,都面临着“陷阱”考验。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