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辛平:改革开放40年,伟大的变革,壮丽的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解辛平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14 06:34:22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命运和走向,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40年栉风沐雨,中国军队和祖国一起,经历了这场伟大的变革。40年砥砺奋进,中国军人和人民一起,走过了这段壮丽的征程。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伟大的变革 壮丽的征程

——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

■解辛平

两个豪迈的宣言,在历史的纵深遥相呼应。

公元1948,战斗的一年即将过去。毛泽东主席亲笔起草新年献词,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这篇文章有一个气壮山河的标题——《将革命进行到底》。

公元2018,奋斗的一年即将到来。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将革命进行到底,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

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命运和走向,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40年栉风沐雨,中国军队和祖国一起,经历了这场伟大的变革。

40年砥砺奋进,中国军人和人民一起,走过了这段壮丽的征程。

(一)

“中国赢了!”“CHINA WON!”

2017年11月3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首次使用中英两种文字作为封面标题。

时间退回到1978年年底,也是美国《时代》周刊,将邓小平评为年度人物,开篇的标题是《中国的梦想家》。然而当时,这家杂志充满怀疑地评论说:“能让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在极短时间内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如同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难以置信。”

中国的发展,冲破了预言。改革开放40年,从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如果标注出中国在世界坐标系上的“位移”,那是一条震古烁今的辉煌轨迹。

时间是最公平的见证者。40年的改革开放,让今日中国拥有这样的“时间相对论”:1分钟很长,40年很短。

1分钟——中国创造GDP1.57亿元,5288万元货物进出口,“复兴号”高铁前进5833米,移动支付金额 3.79亿元,“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运算750亿亿次,“神舟”飞船航天员绕地球飞行约474公里……

4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跃升至15%,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年度经济增量,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人均国民收入从不到300美元,到超过9000美元;全世界每10人脱贫,就有9个来自中国;115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500强,居世界第二……

“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2018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主席这样标定改革开放的中国价值与世界意义。

——这是中国的总结。这40年,是中华民族5000年来变化最大的时期。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

——这是世界的共识。全球语言检测机构评出21世纪全球十大新闻,“中国崛起”高居榜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故事”。欧洲政要感叹:“中国改革开放在人类历史进程上的地位,可以与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相媲美”。一位外国观察家甚至感慨:“21世纪始于中国的1978年。”

——这是历史的回声。1852年,潜心写作《资本论》的马克思,在《纽约先驱论坛报》开设专栏。他预言:如果世界历史的一极是西方,那么另一极便是中国,西方世界乃至人类世界未来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命运。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事实上,给人类认知带来更大震撼的,并不是中国崛起本身,而是中国崛起的路径和意义。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登高望远,俯瞰来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过程,就是我们的道路自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