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兴军与文化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 斌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14 22:34:22

强军兴军与文化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来军事文化的回顾与展望

■董 斌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时代的涛声在激荡,改革开放的洪流在奔腾。认真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军事文化发展的伟大历程、历史经验和深刻启示,对于进一步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统领,推进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具有深刻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初期,全军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军队政治工作的决议》,对部队文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广泛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推动思想政治和军事文化上的彻底拨乱反正;召开全军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期军队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文化的力量,推动着军队拨乱反正脚步。

之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围绕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部队建设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广泛开展向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六位英模学习活动,总结并发扬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洪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我军在长期革命和实践中所形成的先进精神文化,对培养官兵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增强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我军胜利完成历史使命发挥了重要支撑和保证。进入新世纪,面对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的复杂考验,面对着社会日益信息化带来的深刻影响,全军开通全军政工网,研制开发军事网络游戏,创作了长篇小说《突出重围》《英雄时代》、电影《大转折》《歼十出击》、电视连续剧《亮剑》《我是特种兵》等一大批优秀作品,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高核心军事能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事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把“打造强军文化”作为治军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军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大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加强大型文艺演出规范、文艺队伍教育管理,创作《强军战歌》《西柏坡组歌》《兵者·国之大事》等歌曲剧目,拍摄电影《战狼2》《红海行动》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军事文艺创作捷报频传、硕果累累,为推进深化军队改革、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发挥了重要服务保证作用。

回顾历史,总会给人带来深刻的启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军事文化建设走出了一条服务备战打仗、服务官兵精神文化需要、服务战斗力提升的路子,形成了具有我军特色的文化优势。

始终把握高举旗帜这个前进方向,在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中增强军事文化的向心力。40年来,始终把举旗铸魂作为军事文化建设的首要问题紧抓不放,积极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文化,确保人民军队性质宗旨不变色,确保军队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做党倡导的先进文化的重要创造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统一全军的思想和行动就有了强大的向心力,抵御各种考验和风险就有了强大的免疫力,推进军队建设和改革就有了强大的推动力。

始终围绕服务打赢这个核心使命,在聚焦备战、激发血性中增强军事文化的战斗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军事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大力培育“战斗队意识”、树立“战斗力标准”、弘扬“战斗精神”,加强战斗文化、训练文化建设,推动军事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更新,使得文化的战斗力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始终突出铸魂育人这个根本功能,在凝心聚力、鼓舞士气中增强军事文化的传承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聚志、以文励气,广泛开展强军文化建设,创作出一大批优秀军事文化作品,激发爱国热情、培养武德精神、激励血性胆魄,为军队建设发展和部队战斗力提升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

始终注重引领时代这个重要落点,在弘扬先进、激励官兵中增强军事文化的感召力。这些年来,全军始终注重抓导向、树典型,保持了以典型示范、以典型引领的强劲态势,有效牵引和激励广大官兵投身军队建设,对军队建设起到了极大的辐射和推动作用,点燃官兵为国家、为民族舍生忘死、拼搏奋进的革命豪情和旺盛斗志。

始终强化改革创新这个内在动力,在与时俱进、创新突破中增强军事文化的生命力。近年来,各级着眼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时代特点,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形式、改进手段,不断赋予军事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始终保持了先进军事文化的时代性和创造力,不断给军事文化赋予新内涵、注入新血液,推动了军队建设的发展进步。

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既需要武器装备的“硬实力”,也离不开军事文化的“软实力”。军事文化建设必须要在举旗铸魂、固本培元上积极作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血性胆魄上积极作为,在助推改革、助力转型上积极作为,在激浊扬清、劲吹正气上积极作为,在塑造形象、提升实力上积极作为,为强军兴军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军事文化建设,给我军今后加强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带来深刻启示。

以坚定政治信念为要。当前,正处在一个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文化攻心、价值入侵形成没有硝烟的战场。军事文化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前沿,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当好思想文化阵地的守望者和开拓者。在主阵地上唱响主旋律,在主战场上打好主动仗,在多元多样中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共识,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

以校正价值追求为本。抓好军事文化建设,必须要始终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弘扬传统、涵养价值、凝心聚气,使之成为助推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价值理念只有融入文化,才能潜移默化;以文化人,才能致深致远。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理念,重视环境在价值形成中的支撑和熏陶作用,突出忠诚文化、战斗文化、团结文化、廉洁文化等,营造深厚的文化气息,使之成为提振精神、引领行为的“加油站”“助力泵”。

以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铸魂。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军事文化工作始终,把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文化价值取向,把培育对党忠诚之魂作为文化价值内核,强化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文化自觉,打牢强军兴军的思想根基。坚持大力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着力培养官兵敢打必胜的虎气,磨砺无所畏惧的血性,锻造不怕牺牲的胆魄。

以创作优秀作品立身。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文艺创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军事题材创作作为主攻方向,把广大官兵作为表现主体,浓墨重彩地反映部队战斗力建设,活灵活现地塑造新时代革命军人形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军梦鼓与呼。要在充满兵味中深挖活水源泉,始终坚持姓军为兵,向生活要真实、向真实要审美,拜官兵为师、向官兵学习,秉持兵的情怀、循着兵的视角,感悟和抒写军旅人生的酸甜苦辣。坚持内容为王、精神至上,潜心创作、倾心打磨,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军事文化精神、体现革命军人血性胆气的优秀作品。

(作者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政治委员)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