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成峰 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15 04:06:03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一位外国友人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时说:“中国同时拥有世界上两样令人最羡慕的东西:一是全球最快的经济发展速度;一是长期的社会稳定。”旁观者清,这两个“最”道出了发展与稳定两者的关系,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干不成。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谈④

■王成峰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一位外国友人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时说:“中国同时拥有世界上两样令人最羡慕的东西:一是全球最快的经济发展速度;一是长期的社会稳定。”旁观者清,这两个“最”道出了发展与稳定两者的关系,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社会稳定,是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基本的条件。改革开放40年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从而使我国的经济繁荣、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了坚实基础。没有稳定就没有人民的安居乐业,没有稳定就没有社会的发展繁荣,没有稳定就没有国家的长治久安。正如邓小平同志所强调的:“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

习主席多次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如果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改革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动力,那么,稳定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前提。我们重视和强调稳定,并非否定发展的重要作用,更不是消极等待无所作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适当的“进”,才会有真正的“稳”。稳定不是简单的“搞定摆平”,而是在正视和化解矛盾中实现和谐,在推进各项改革中稳步前进;不是就稳定抓稳定,而是在稳定的前提下不等不靠、有所作为,加快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一国尽乱,无有安家;一家皆乱,无有安身。”稳定,连着国事与家事,关系整体和个人。新时代我军担负着“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要求军队坚定站在党的旗帜下,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同时,对于部队来说,安全稳定是保底工程和基础工程。只有抓好稳定工作,才能抓住机遇,凝神聚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部队建设进一步推向前进。如果大小事故不间断、官兵思想不安定、管理秩序不正规,部队建设就不可能搞上去,战斗力水平也不可能得到提升。各级应清醒认识和把握当前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坚决克服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现象,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真心呵护官兵,培养帮带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引导官兵倍加顾全大局,倍加支持改革,倍加维护稳定。

(作者单位:66028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