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网评论丨井延坡:改革起新航 风正好扬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延坡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18 23:20:26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眨眼间,我国改革开放征程已然走过40个春秋。

循着历史的足迹抚今追昔,在时间的洪流和浩瀚的星河中思考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小岗惊雷、深圳试水、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筑梦——现在,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22倍,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了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如今的沧海巨变,终究离不开我们党尊重历史潮流、尊重发展规律、尊重人民期待的坚定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讲:“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尊重历史潮流】

历史给予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莫过于它所燃起的热情。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转折。这是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讲话。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岁月如歌,奋斗不息。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新的曙光跃出了东方的地平线,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恢宏磅礴的气势和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改革方案相继出台,将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写进这片广袤的大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从40年前为解决人民温饱而改革,到今天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深化改革,“人民”二字,始终深深印刻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壮丽征程中。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奋进者。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解放了思想,松开了束缚,在大踏步追赶时代的征途上,中国人民为了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全民族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了空前的激发和释放。第一个个体户,第一批农村万元户,第一批小商品市场,第一家互联网企业……如果说改革开放为逐梦远航指明了方向,那么全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则为之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改革开放作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中国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发展奇迹,也用自己不懈的奋斗为改革开放打下了最扎实的根基、书写出最辉煌的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