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奋斗中收获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俣林 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20 03:12:34

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结回顾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出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号召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我们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受益者,在这一历史进程中都有着丰富的认识感受,有着不同的获得感。

述说,是为了坚定前行信念;盘点,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从今天起,“军人修养”版开辟“说说我的获得感”这块园地,请置身伟大变革时代的广大官兵结合自身实际,以第一人称形式谈认识、说感受,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在新征程为强军事业奋斗的力量。来稿篇幅1500字以内,欢迎踊跃投稿。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文章——

在奋斗中收获成长

■陈俣林

作为一名2011年入伍的年轻军人,历经2013年考学入读军校、2017年毕业分配任职,能够亲身经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军队调整改革,见证自己所热爱的人民军队在体制、结构、格局、面貌上焕然一新,何其幸哉!我的这份幸福来自于双重的获得感:我所热爱的人民军队更加强大和自身的价值得到实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于这句话,我有更多的理解,因为我对军事的热爱最初是来自于身为军人的父亲。从懵懂少年到从军入伍,我对军营迷彩的感情愈发加深。正因为如此,我对军队装备、体制、训练等情况也要比同龄人熟悉得多,这使我在入伍七年时间里感受到了一种震撼。这震撼主要源于加快实现的武器装备现代化:熠熠生辉的新式战车、陆续服役的各式先进舰艇、“20家族”的四代战机、军用运输机翱翔蓝天……每当和父亲聊起军队的变化,父亲都会感慨:“以前看着美军打‘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战友们看到了差距,那时主要是在现有装备的基础上不停地琢磨新战法,不停地去激发装备的使用潜力。现在好了,几乎每隔几年都会有新的作战装备横空出世,变成了‘新装备催着咱们进步’。”见证着人民军队的面貌在春夏秋冬的交替中悄然展新颜,我和父亲收获着相同的骄傲与幸福。

武器装备现代化代表了国防实力的不断提升,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则为军队源源不断地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党的十八大后的第一批军校生,在军校四年里,我也是在自身的成长奋斗中领略到人民军队新的风采。改革期间,母校经历了三次转隶,每一次换臂章都在见证母校的变革:学科教学越来越严谨,军事训练越来越严格,“阳光分配”政策越来越合理,学员能力培养越来越贴近任职需要。这个过程中,我也实现了从体重90公斤的“超重边缘”,到武装五公里跑出19分钟的“精壮小伙”;从英语成绩36分的“偏科大学生”,到军校大二就考过英语六级的“拼命三郎”;从提笔就挠头的上等兵,到积极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与战友协力备战创新比赛的学员旅骨干的转变。在军校的日子里,见证着军队发展大步向前的同时,我也同身边的战友一起奋力拼搏,为了更好地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而努力实现自身能力的提高。

军校毕业一年多,我在军旅生活中继续着付出与收获的良性循环。他人常说“军人为国家奉献了青春”,我则认为,我们也正是在迷彩青春中找寻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穿上军装,就要保家卫国,既然是军人,就要干军人应该干的事!”这是新兵班长给我上的第一课,也是我现在常对战友们说的一句话。我相信,干军人该干的事,必能收获军人的幸福!

这份幸福,首先来自于国家国防实力不断提升,其次,还来自于一些让人感动和自豪的人和事:在雨中为执勤战士撑伞的姑娘、为解放军驻港部队仪仗队女兵擦汗的老奶奶、车站机场里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在人民的信任和社会的尊崇中,在官兵“余心向往之”的向上势头中,每名官兵都在见证着人民军队实现新的转身,向着习主席提出的“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在奋斗中收获着成长,实现着人生价值。

(作者为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排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