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坚持和用好党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1-14 03:08:17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主席结合实际、把握规律,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请关注今天的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

坚持和用好党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经验是永不停歇的播种机。”在实践中形成好经验,又以好经验指导新的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书写新篇章。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主席结合实际、把握规律,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五个必须”,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特征,深刻揭示了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是我们党经验的总结、成功的法宝、科学的抓手,必须在新时代深刻把握、长期坚持、不断深化,进而创造新的经验。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要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古今中外没有先例。我们唯有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才能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让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党的建设是做好我军全部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军要系统深入理解“五个必须”,把握其内在逻辑,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其实践要求。要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突出加强各级党委建设、从严管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我们坚信,有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40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经验,有全军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以军队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