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牢记"胜战之问",把务实备战作为政治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文学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1-15 03:02:19

军不备战,国必有难;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军人的责任担当,最根本的体现就是能打胜仗;军人的职责本分,最具体的要求就是谋战备战。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把务实备战作为政治担当

■刘文学

●以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务实备战作为一种政治担当、价值追求和工作习惯

军不备战,国必有难;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军人的责任担当,最根本的体现就是能打胜仗;军人的职责本分,最具体的要求就是谋战备战。

在我军几十年没有打过仗的背景下,我们要时常叩问自己:有没有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在备战打仗上耍虚招、做虚功,或许可以欺骗自己,也可能欺骗上级,却欺骗不了敌人。和平时期不想打仗、不务打仗,战时必将丢性命、打败仗。叩问自己:有没有因长期备而不战产生麻痹懈怠思想?和平时期的麻痹懈怠,是战斗力的腐蚀剂,是失败的祸根,空喊“狼来了”,而没有绷紧打仗这根弦,迟早要付出惨痛代价。叩问自己:有没有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侵蚀军队战斗力的“毒瘤”;训风演风考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备战打仗极大的不负责任。平时备战走形式,必为战时埋祸根。叩问自己:有没有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保安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打赢,如果为了不出事故,降低训练标准消极保安全,最终只会保住局部“小安全”、丢掉国家“大安全”。

我们当牢记并常思统帅“胜战之问”,时刻想到肩上责任和身后部队,以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务实备战作为一种政治担当、价值追求和工作习惯,扫除和平积弊、剔除形式主义,使随时准备上战场、打胜仗成为每名军人的矢志追求。

务实抓备战,当强化本领恐慌,以学强能。现代作战体系中,每个岗位都可能是制胜的关键战位,每名同志的素质都会影响整体作战效能。面对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每个人对自身能力素质都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自觉强化本领恐慌感和能力危机感,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以学强能。要以求知若渴的劲头和热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突出“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切实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到备战打仗中。当前,联合训练、联合演习、联合保障已成常态,每名同志都要聚焦主责主业,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练打赢、抓备战上。要把部队演训和遂行重大战备行动作为实践平台,练指挥、练谋略、练技能,锤炼战斗作风、培养血性胆识,切实提高打赢能力。

务实抓备战,当坚持一流标准,热情创优。热情是干事创业最宝贵的财富。要想干成一番事业,首要的就是有工作热情。有了工作热情,才会珍惜时间,提高标准,有效激发自己的潜能与创造力。只有每名同志都对岗位充满热情,把追求卓越、勇于超越作为一种职责操守,始终坚持工作高标准,才能在未来战场更有胜算。特别是机关的同志,在谋划建议上,要想全局、谋大事、抓重点,做到出大主意、拿大思路;在指导工作上,既要提高站位,又要俯下身子,找准上情与下情的结合点,注重分类指导、跟进督导、典型引导,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督促抓好落实,及时反馈情况,做到思路清晰、指导有力;在组织活动上,考虑问题要深细、协调安排要精细、组织实施要仔细,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做到滴水不漏、万无一失;在办理事务上,要一丝不苟,确保不误时、不漏事,努力做到零差错、零失误。自觉把吃苦当成一笔财富,把勤奋当成一种习惯,把奋斗当成一种追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激情满格的良好状态,为备战打仗助力。

务实抓备战,当着力深钻细研,厚积底气。备战打仗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并且随着国家安全、科学技术、军事理论、社会经济的发展,始终处在动态发展中;各专业、各层级、各岗位都是这个系统工程的组成部分,如果不钻研,认知水平势必落后,所做的工作就会停留在表面。特别是面对新体制新编制新任务,许多工作都是从零开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参照,只有把研战谋战装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未来打什么仗深入钻研,才能强化练兵备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影响作战的关键行动、重点难点问题要深入钻研,拿出优敌一策、强敌一招、先敌一步的措施办法。要注重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不断深化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深化对备战打仗中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关,确保研究成果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经得住实战,切实把备战打仗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陆军保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