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按纲施训的坚定者明白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三其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1-16 04:06:01

按纲施训就是按战施训。全军严格落实大纲规定,才能更好地统一训练思想,提高训练的实战化、联合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使战斗力建设朝着能打仗打胜仗方向大步迈进。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做按纲施训的坚定者明白人

■李三其

按纲施训就是按战施训。全军严格落实大纲规定,才能更好地统一训练思想,提高训练的实战化、联合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使战斗力建设朝着能打仗打胜仗方向大步迈进。    

新年伊始,全军部队闻令而动,投入紧张训练。与此同时,我军第二批900多本新军事训练大纲经过严格试训论证后发布施行。“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是开训动员令的明确要求,也是全军必须遵循的练兵原则。

战场上的较量,往往是从条令大纲开始的。训练大纲解决的是训什么以及怎么训、考什么以及怎么考等问题,是指导部队训练的基本法规。能不能学好大纲、用好大纲,决定着练兵备战的质量。按纲施训就是按战施训。全军严格落实大纲规定,才能更好地统一训练思想,提高训练的实战化、联合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使战斗力建设朝着能打仗打胜仗方向大步迈进。

1937年底,上海太原相继失陷。党中央敏锐地作出判断,在华北“游击战争进入主要地位”。然而,游击队怎么组织、游击战如何打法,对许多指挥员而言还是一个新课题。为此,八路军认真总结抗战经验教训和日军作战规律,形成《游击战术》《游击战与运动战》等一批教材。为了使各级指挥员充分掌握,部队还开办了游击训练班。这些努力,造就了“太行山区麻雀满天飞”的作战局势,让侵华日军如芒在背、似鲠在喉,频频受挫。事实上,当时供部队学习使用的游击战要诀,就类似于今日的训练大纲。

跟着时代变,贴着战争走,是练兵永恒的法则。信息网络时代,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迫切要求军事训练权衡扶正、准绳高悬。这个“权衡”和“准绳”,就是训练大纲。训练中随意性强,凭主观意志和个人喜好偏训漏训,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跟着感觉训、凭着经验练,脱纲离目、自行其是;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热衷于华而不实的点子和花样……这样的部队决不会很好地融入作战体系,更不可能在体系支撑的现代战争中有所作为。

过去一年,首批新大纲进入练兵场,带来的变化是深刻立体的。空军地导某旅实弹考核一改过去只看命中率的做法,实施全过程考核,逼着部队把每一个环节练硬练强;陆军某师把联合训练渗透到每个作战单元,推动联合课目走向比武前台;某潜艇支队明确管训治训责任,杜绝练兵中存在“特殊人”以及训不到的“死角”;某陆航旅搭建完善信息系统,实现飞行训练监察全域覆盖……新要求、新规则的落地,使练兵场战味更浓、效益更高。实践充分证明:有高水平的大纲,有按纲施训的坚定者、明白人,才有战斗力高质量的提升。

我军向来提倡“严爱相济”,而严与爱是辩证统一的。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把部队打造成战斗力过硬的精兵劲旅,使官兵在未来战场和各项任务中以最小代价夺取最大胜利,这才是对打赢真正的负责、对官兵最好的爱护。新大纲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紧贴实战要求,固化先进经验、增加训练时间、加大难度强度、量化标准要求。“依法必须从严,从严必须依法”,做到这一条,才能让官兵在严与爱的熔炉中百炼成钢,具备与潜在困难和对手掰手腕的实力。

“用兵之法,教戒为先。”新时代练兵备战的又一轮号角,已响彻座座军营。各级要结合新年度训练任务,下功夫学习新大纲、研究新大纲,做按纲施训的“明白人”;要以学习贯彻新大纲为契机,严格训练考核和监察督察,坚决纠治训练中的顽症痼疾、和平积弊;要及时总结部队训练实践鲜活经验,滚动完善训练内容、积极改进训练手段、不断创新训练方法。我们相信,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必将提升到新的水平、推进到更高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