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的爱兵情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王凌硕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2-04 13:35:40

当年,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人民子弟兵,永远是这个国家最可爱的人,这是一个不容辩驳的事实,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那份最坚毅也最柔软的朴素感情。

作为三军统帅,习主席对守卫着这个国家的最可爱的人,倾注了满腔的爱。士兵,在他的心中有着最重的分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心系基层,情注官兵,他的那些爱兵、知兵、懂兵的动人故事,随着他走边防、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的身影和足迹,留在座座营盘,铭刻在官兵心间。

1

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在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三角山哨所察看边境情况。

“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习主席对各级带兵人反复叮嘱。

时光追溯到1979年,习近平从清华大学毕业就穿上军装。3年后,到河北正定工作时,他仍穿着褪色的旧军装。

习主席曾深情地说:“我和军队有着不解之缘,对军队怀有深厚感情。从小我就较多接受了我军历史的教育,亲眼目睹了我军很多老一辈领导人的风采,从少年时代就形成了对军队的真挚感情。”

1990年5月,驻闽某步兵师师部由连江县移防到福州市区,习近平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他带领市委班子,连夜冒雨赶来看望官兵,在师指挥帐篷里现场办公解决困难,一次解决了300多名随军家属落户和100多名官兵子女上学问题。他当时说:“部队的事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军民情·七律》

习近平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

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

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这首习近平1991年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写下的《军民情·七律》,感动了福州每一位市民和官兵,短短的一首诗却力透纸背、情深似海,是对人民军队不变挚爱的沛然流露!

2012年12月10日,原广州军区某装甲团装甲步兵一连宿舍——

习主席从连队洗漱间出来,刚到门口又折返身子往里走,边走边说:“我去看一下战士的洗浴房。”淋浴开关打开,习主席便伸手接水,温热的水哗哗地落在他的手掌上,也溅湿了他的衣袖。他高兴地说:“多好啊,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

2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在原广州军区某装步营,与官兵共进午餐。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2013年5月22日,在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

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的习主席来到该部队,得知了一位年轻飞行员的故事。他叫张尚年,原定于4月20号的大喜之日,因为地震的发生,立即跟妻子李娟商量取消婚礼,直奔抗震救灾一线。习近平听说后亲切叮嘱他说,“那找个时间,抓紧把婚礼办了。”

2015年3月12日,在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8位军队基层人大代表得到了习主席的接见——

习主席同大家一一握手,亲切交谈。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女兵队队长文敏向习主席汇报训练情况时,却因为紧张说话“卡壳”了,习主席随和地为她打圆场,打消了她的紧张,还主动关切地询问:“你们训练苦不苦?听说你们擒拿格斗、高空跳伞样样精通。”

“我们平时和男兵一样训练。夏天海练时气温都在38℃以上,装甲车里的温度高达50℃;冬天我们到-20℃的内蒙古和东北地区进行寒区训练;下一步还要到沙漠、丛林、高原开展训练,摔打官兵全域作战能力。训练虽然很苦很累,但我们都能适应!”消除了紧张的文敏又回复了往日里的英姿飒爽,面对习主席的询问她响亮回答。

“了不起!”“好样的!”习主席连连称赞。

接见西藏军区边防某团连长罗府臣时,得知连队长年驻守在海拔4900多米的昆木加哨所,习主席关切询问:“连队官兵工作生活条件怎么样?官兵们有没有高原反应?有没有吸氧设备?能不能吸上氧?”

接见空军某旅士官杜洪强时,习主席关切问询:“当兵多少年了?家属随军了吗?生活怎么样?”

接见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副站长陈林时,得知他扎根高原20多年,组织安全销毁报废弹药3万多吨、危险品弹药近万发,习主席嘱咐说:“你们的工作危险性很高,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通过视频慰问正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538舰官兵。得知该部队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他深情地说:“你们战风斗浪、连续奋战,大家辛苦了!希望同志们忠实履行职责,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

一句句暖心窝的话语,一个个爱兵如子的举动,永远定格在基层官兵的心中。习主席就是这样一位爱兵、知兵、懂兵的统帅,知道基层官兵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并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将这份爱和关切传递到边防哨所、一线战位……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统帅心系百万兵。

今年春节前夕,习主席再次来到基层官兵中间。统帅和他关爱的士兵们,既是初次相见又是再次重逢,不同的战位流转着同样的真情,不同的士兵矗立起同样的忠诚。这份发自肺腑的真情大爱,让每一位官兵都深深动容。“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统帅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基层官兵更会将统帅的关爱铭记在胸,化为官兵心中无穷的力量和喷薄而出的激情,绽放在强军征程上。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