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卫东 宫玉聪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07 04:44:26

“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起了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谈到实战化军事训练,来自不同战位的军队人大代表表示,要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进一步激发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增强新时代打赢能力。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训练实打实,打仗才能硬碰硬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宫玉聪

3月6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解放军报记者 穆可双摄

“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起了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谈到实战化军事训练,来自不同战位的军队人大代表表示,要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进一步激发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增强新时代打赢能力。

实战化训练出现可喜变化

没有一支随时准备打硬仗的军队,祖国的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3月5日,当在人民大会堂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时,来自陆军的宝林代表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深切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实战化训练新风:训练任务更饱满了,演习环境更复杂逼真了,部队拉动频率更高了,反应速度更快了……

宝林代表感受到的可喜变化,折射出我军在实战化训练征程中迈出的坚实步伐。

近年来,习主席每次视察部队,都勉励官兵大抓实战化训练。牢记习主席的期望重托,从海洋到天空,从平川到高原,全军部队大力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去年全军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如火如荼:150多个专业、18000余场比武竞赛,先后有200多万人次参加。

来自空军的代表谈到,“金头盔”比武考核的难度、强度、规模逐年递增,空军实战化训练进入了一条快速通道;来自海军的代表谈到,60余场旅级以上规模演练,牵引部队训练不断向实战靠拢;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代表谈到,聚焦练兵备战,适应战场需求,我军战时保障蹚开实战化训练路子……

实践出真知,实战炼真金。习朝峰代表所在的第82集团军某防空旅,组建后接收了10余个单位的不同装备。为此,他们把各型装备拉到野外组织演练,构建复杂电磁环境,对不同装备的“水土不服”问题进行集中攻关。习朝峰代表说:“只有通过实战化训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夯实打赢根基。”

“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我们要着眼未来战争需要,探索‘非传统安全威胁’‘非对称作战’环境下的战场制胜机理。”北部战区政委范骁骏代表认为,要通过实战化训练,纠治指挥链上的和平积弊,强化打的思想,做足打的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提供过硬军事保底手段。

实战化训练迈上法治化轨道

“靶场设置越贴近战场实际,战士的本领离赢得战斗就越近。”从固定目标转为隐显目标,射击距离从100米扩展到200米……来自陆军的杨初格西代表发现,这几年,旅里演训的实战化标准越来越高。

军队人大代表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下大力气纠治不良训风演风考风,进一步压缩了练为看、练为比、练为考的空间,进一步清除了和平积弊对军事训练的不良影响,切实推动了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实战氛围不断浓厚。

“提到实战化,以前有人觉得这是一个要求,现在大家认识到这是一个标准。”海军指挥学院教授陈黎明代表长期从事实战化训练研究,他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军事训练蓬勃发展,实战化水平显著提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实战化训练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在他看来,问题的解决,要靠加强完善实战化训练的政策制度。

只有“法治化”,才能更好“实战化”。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施行,该条例坚持实战导向和创新驱动,系统梳理总结全军近年来练兵备战先进经验做法,将其升华为理论认知、固化为法规制度,为深化实战化训练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军队人大代表认为,落实法规制度,是开展军事训练的根本保证。随着实战化训练迈上法治化轨道,全军官兵将在实战实训中纠积弊、树导向、立新风。

实战化人才越来越被重用

来自火箭军的尹东代表与来自空降兵部队的余海龙代表是老相识,他们今年参会见面时,相互为对方点赞。

去年,由于个人及所在连队训练考核成绩突出,他们分别由连长、指导员破格提升为营长、教导员。采访中记者获悉,随着广大官兵从难从严投身军事训练,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一批聚力练兵备战的基层部队指战员被破格提拔使用。

“人才是一支部队战斗力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实战化训练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推动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必须为‘打仗型’人才提供成才成事的平台。”基层经历、军事考核成绩、重大任务表现……翻阅近几年出台的干部选用制度措施,来自海军的于峰代表注意到,这组“高频词”凸显了“能战者上、胜战者进”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用人导向是最根本的导向。只有打破条条框框,才能激发更多官兵投身实战化训练热潮。”尹东代表感慨。去年,他所在的导弹发射营在选拔导弹发射架指挥长时,打破一般由军官担任的惯例,把实际能力作为选拔标准,6名士官在考核中表现优秀被任命为发射架指挥长,其中5名在重大演训活动中得到锤炼。

陈黎明代表建议:“下一步要科学细化量化打仗选人标准,探索建立简便易行、真实可信的考评体系,让想打仗、能打仗的有甜头、有奔头,真正形成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的良好风气。”

备战能战方能慑战止战,兴训实训才能不辱使命。军队人大代表坚信,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军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会越来越过硬。

(解放军报北京3月6日电)

校场多流汗 战场多胜算

■邓佑标

作为战斗队,军队的核心职能、急务要务就是备战打仗。备战打仗摆到位、抓得紧,部队才有战斗力,才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习主席始终把备战打仗放在强军兴军的核心地位加以强调,要求全军官兵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准备。全军坚决贯彻习主席决策指示,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部队战斗队意识、血性胆气不断增强。同时也要看到,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当前,我军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建设的关键期。新的指挥体制、新的力量编成、新的规模结构、新的作战思想等,为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创造了条件,也带来新的挑战。这是个巨大变化,就好比习射之人换了一副强弓,能否拉得开、用得好,就看习射者能否苦练驾驭本领。各级只有确保中心居中,深入探索新体制下战斗力生成的特点规律,不断提高训练难度实度强度,才能使打赢能力尽快上一个大台阶。

“一旦有事”是回响在耳畔的警钟。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形势和我国安全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我们只有按“有事”准备,瞄准未来战争精学苦练,锻造精兵劲旅,才能不惧“一旦”。否则,就有可能吃大亏甚至吃败仗。“有能战之势,而后可期固守之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制胜未来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需要上下一心、人人奋力,把精力和汗水注入练兵场。我们只有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克服形式主义、和平套路,解决好“五多”问题和“二八现象”,扎扎实实把战略战术练精、把作战体系练强、把制胜招法练过硬,才能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