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永远不忘咱的“乳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邓佑标 等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08 02:18:11

3月7日下午,习主席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军队应积极主动、努力作为,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永远不忘咱的“乳名”

■邓佑标

3月7日下午,习主席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军队应积极主动、努力作为,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参与脱贫攻坚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责任,是坚决听党指挥、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实际行动,是弘扬优良传统、践行我军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

人民子弟兵是我们共同的“乳名”。“革命胜利后,不能忘了穷苦乡亲”,这番叮嘱我们从未忘却;“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这支歌曲我们传唱至今。看到那些收入来源少、生活水平低、抗风险能力弱的未脱贫乡亲,官兵伸出援助之手,义不容辞。从帮建基层政权组织、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到协助推进教育扶贫、搞好医疗扶持、参加兴边富民行动……这些年,全军部队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贡献了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非众志成城不能成之,非攻坚克难不能胜之。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我军有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信念和深情,有多年助力脱贫的实践和经验。帮助更多困难群众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军地协作,坚持科学谋划、因地制宜、改进创新、精准施策,把自身优势和作用发挥好。

恩格斯谈到理想社会时特别强调“所有的人”。不忘初心、不忘“乳名”,参与书写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这是新时代摆在我军面前的一张考卷。让我们拿出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蒲永能代表——

精准施策,帮助乡亲早日脱贫

■解放军报记者 张军胜

“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精准施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忠实践行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向习主席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甘肃省军区政委蒲永能代表说。

3月7日,习主席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就脱贫攻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春节前夕,习主席专门来到甘肃连片特困地区的定西和临夏,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蒲永能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习主席十分牵挂甘肃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地鼓舞了省军区官兵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蒲永能代表所在的甘肃省军区官兵,结合地方相关规划,主动与5个贫困县、5个特困乡、1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帮助贫困地区建设富民项目223个。目前,已有29个贫困村、586个贫困户实现脱贫,甘肃省军区连续6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民心奖”,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团结密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稳步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部署。蒲永能说,下一步工作中,甘肃省军区将认真贯彻“精准”要求,找准主攻方向,落细具体措施,大力开展“绣花”式扶贫,根据“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为贫困家庭量身定制“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会同乡村干部制订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规划和生产组织方案,援助兴办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交流营销等支柱项目,协助打造“一村一品”优势,有效解决制约脱贫的功能性障碍,让贫困群众普遍受益、持续增收,确保所帮扶地区和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解放军报北京3月7日电)

刘伟代表——

真抓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7日晚上,通过电视聆听习主席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后,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代表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对记者说,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一鼓作气、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重庆至今仍有9个国家级贫困县、18个深度贫困乡镇、22.5万贫困人口,扶贫任务艰巨。近年来,重庆警备区充分发挥联系军地的桥梁优势,研究制订《驻渝部队深度参与重庆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协调驻渝部队参与驻地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设立了专项基金,明确责任、狠抓实效。

“脱贫攻坚贵在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刘伟说,警备区开展专武干部轮训,提升干武装和抓经济双重能力;创建民兵创业园、退伍老兵产业群,实施特色产业等扶贫项目;组织38个区县人武部干部驻村入户,结对帮扶46个贫困村627名贫困群众……2017年10月,秀山县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退出贫困县;开州、云阳、巫山3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同年整体脱贫,重庆市贫困发生率由7.1%降至1.1%,这里面都有警备区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辛勤努力。

“贫困群众需要什么,脱贫攻坚就做些什么。”刘伟介绍说,针对一些偏远山村缺医少药的现状,警备区协调多个医疗单位开展远程会诊,免费接收偏远山区医院骨干医师进修;组织医疗人员走进山村,举办“山村常见病防护”专题讲座,向群众赠送医疗书籍、常用药品器械,受到群众称赞。

(解放军报北京3月7日电)

古清月代表——

助学扶智,让更多孩子受益

■陈 卓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7日晚,聆听习主席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来自空军工程大学的古清月代表热血沸腾。作为“金色哈达”爱心助学团队的发起人,她为自己能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奉献力量而感到自豪。

去年暑假,在古清月的带领下,10名研究生学员赴青海省循化县尕楞乡贫困户家中发放教育资助款,组织放电影、辅导作业、开展科技讲座。而后,她们还带着藏族孩子去北京参加了夏令营。

去年11月,古清月亲眼见证了青海省循化县尕楞乡 “建设塘蓝天春蕾小学”揭牌暨宿舍楼启用仪式。回忆起这一幕,她动情地说,近年来,在空军官兵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孩子改变了自身命运,有了更加精彩的人生。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军队要勇于担当,军队院校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教育帮扶中主动作为,在脱贫攻坚战场中谱写鱼水新篇章。”古清月告诉记者,“金色哈达”团队将持续关注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问题,争取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解放军报北京3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