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连续6年来到这个代表团,都强调了啥?

来源:“学习军团”微信 作者:刘丽群 责任编辑:袁帆
2019-03-11 10:01:45

2018年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这是会议开始前,习近平同杨初格西代表亲切握手。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2013年到2018年,习主席连续6年出席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提出强军目标到强调实现强军目标要做到三个“必须”、从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到提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主席对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念兹在兹,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2014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要发挥国家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2015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要强化大局意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要强化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要强化战略规划,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执行力。要强化法治保障,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水平。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2016年3月13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2017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2018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2019,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又是一年春光好,砥砺奋进正当时。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一起重温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感悟习主席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满怀信心再出发。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