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钧正平丨今天,习主席为何专门强调这个问题?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大钧 责任编辑:袁帆
2019-03-13 00:03:01

2019年,注定将在中国发展历程上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页。

这一年,被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

今天下午,习主席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着重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提出要求,强调“十三五”规划是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的收官规划,能不能收好官十分重要。

秉纲执本,百川归流。分量厚重的讲话,是习主席发出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的动员令。战鼓催征,时不我待!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方为制胜之道。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在北京、在浙江杭州、在湖北武汉……习主席调研考察时,对各地的规划展览馆很感兴趣。“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在发展之路上,规划至关重要。

德国权威的《经济周刊》曾报道说,长期计划让中国人显得与众不同。世人大都认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之路就是以一连串的五年规划为基石而铺就的。与一些国家只有战略愿景相比,我们持之以恒地制定和实施中长期计划,渐进性调适规划,集思广益、民主决策,“言必行、行必果”推动目标实现,乘风破浪、不断前行。

2016年5月,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五年规划,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一段时期内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规律的认识、大势的判断和方向的掌控,是军队筹划组织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基本依据,描绘的是军队发展的蓝图。

然而,没有任何事业和梦想,能够轻轻松松实现。对于飞速发展、复杂多样、高“难度系数”的军事领域,更是如此。人们常说,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做出明确承诺而不兑现,无异于“空话”;面对规划部署却不落实,事实上就是“空转”。

用行动说话,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辽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生前带领村民在村头竖起近十米高的“干”字碑,时时提示落实的意义。

可以说,我们昨天的成就来自落实,今天的任务需要落实,明天的希望更在于落实。这几年,全军上下一步一个脚印,按照“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狠抓规划落实。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今,处于关键之年、攻坚之年的我们,如何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重点突破,加强责任落实,扭住不放,务期必成。”习主席为我们清晰地指明了方向。

——毛泽东同志曾用弹钢琴比喻干工作,“要十个指头都动作”,同时“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铺就军队建设发展蓝图的“到达之路”,既要有“路线图”和“施工图”,也要有“协作图”和“资源配置图”。加强统筹协调,就是要搞好全局统筹,统好任务计划、力量资源、管理流程,确保各项建设有序推进。

——从军队建设发展的全局来看,重要领域“一子落而满盘活”,关系到规划落实的成效,是军队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重点突破,就是要围绕规划明确的总体布局,突出抓好军事斗争准备急需、作战体系关键支撑、国防和军队改革配套等重点项目,确保重大建设任务落地、关键能力指标实现。

——发展规划既是军队建设的“大图景”,也是行动的“铁规矩”,一旦确定下来,就必须不折不扣贯彻实施、保质保量抓好落实。加强责任落实,就是要强化规划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形成严密的规划落实责任体系。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一路向前,一个百年魂牵的梦想正在向我们招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未来道路上,除了接续奋斗,我们别无选择!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