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人大代表回忆“兵之初”:这些故事,值得好好回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景璇 高辉 邢晋 责任编辑:袁帆
2019-03-14 16:40:14

距离全国人大会议闭幕还有一天时间,我们的采访工作也接近尾声。

回想这些天来到中国军网演播室的军队人大代表,有一些话题总是会被有意无意间提起。除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高光时刻,意见建议被论证采纳的光荣经历外,总少不了在他们或长或短的军旅生涯中,那些曾给他们留下深刻记忆的“兵之初”。采访中,不少代表眼中的“兵之初”,有穿上新装投身大熔炉的“初体验”,也有锤炼自己开拓新战场的“换羽期”。作为中国梦、强军梦的优秀践行者,他们的故事也许能为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做一个很好的注脚。

王刚代表:从“颠大勺”到“神枪手”,也许只需要8个月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接受中国军网专访。 记者高辉摄

从战士到支队长、从荣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到获评首批“八一勋章”,当兵28年来,王刚始终奋战在反恐战斗最前沿,先后经历十多次生死战斗,荣获十余枚军功章,所带官兵有百余名在反恐战斗中荣立一、二、三等功……

就是这样一个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的“反恐尖刀”,入伍的第一站却是炊事班。王刚告诉记者,他们一个车皮拉来的新兵,除了自己都分到了战斗班。看着战友们高高兴兴地领到乌黑铮亮的枪械装备,再看看自己即将面对的“三尺灶台”,年轻的王刚除了羡慕,更多地还是“不服气”:

“当初选择当兵就是想在战场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现在虽然没能实现自己入伍时的想法,但也能干出点名堂来!自己也不比别人差什么,只要更努力,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之后的日子里,王刚每天早起晚睡,除了完成好炊事班的任务,他利用点滴时间进行军事科目和体能训练。往往是战友们都进入了梦乡,王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从训练场上回到宿舍。就这样,8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在年底的新兵体能考核中,王刚获得了中队第一的好成绩。他也从炊事班调到了战斗班,并在当年成为同批战友中第一个“新兵班长”。

命运,往往不会赐你一手好牌;它给你的也许是打好这手牌的勇气和坚韧。但前提是,你肯用汗水去换!

王刚在进行射击训练。(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