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继往开来关键要“四个讲清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光明 王强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5-10 02:04:23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以一系列重要论断回应了“四个讲清楚”。做到这“四个讲清楚”,就能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揭示规律,使五四运动的历史星空更加清朗敞亮,有利于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勠力奋斗。请关注5月10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继往开来关键要“四个讲清楚”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14次集体学习时,围绕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着眼总结历史规律、揭示历史趋势,明确提出“四个讲清楚”的要求,即“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以一系列重要论断回应了“四个讲清楚”。做到这“四个讲清楚”,就能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揭示规律,使五四运动的历史星空更加清朗敞亮,有利于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勠力奋斗。

“四个讲清楚”以科学思想的光芒观照历史、阐释规律

重视、研究和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四个讲清楚”,正是从新时代的高度,以宏阔高远的战略视野提出来的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廓清历史迷雾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有人以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进行解构和否定,一些不和谐的杂音,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四个讲清楚”的提出,有利于用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方法论正本清源,批驳针对五四运动的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观点,得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结论。站在日新月异的神州大地上,高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感受着新时代的“中国奇迹”,投身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洪流中,我们在用“四个讲清楚”阐释历史时更有底气,更能领悟到五四运动的重要地位和深远意义。

发扬五四精神的必然要求。一种精神要能够持久地震撼人心、激发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历史伟力,核心之点是这种精神本身具有崇高、正义的本质属性,本身具有与人心同频共振的内在力量。倡导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的五四精神,本就是这样的崇高精神。然而,一些人扭曲甚至抹黑五四精神,造成今天一些人对五四精神的误解和曲解。做到“四个讲清楚”,就能让五四精神得到真实的还原、科学的阐释,就能强化广大人民群众对五四精神的思想认同和心灵共鸣,实现对全社会特别是新时代青年正能量的有力呵护。

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四个讲清楚”的每一个方面,都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关。“四个讲清楚”的根本指向,就是服务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四时期,中国的先进分子从俄国的十月革命,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适合中国救亡图存、振兴强盛的正确理论。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并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今天,我们做到“四个讲清楚”,就是要通过历史溯源,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好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不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四个讲清楚”是意蕴深远、有机统一的理论探寻

“四个讲清楚”,是有着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其逻辑主线是发扬五四精神、实现民族复兴。其中蕴涵着我们党关于五四运动的一系列重大论断,体现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成就的坚持和珍视,反映着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长远战略考量。

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主席把五四运动定位为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一场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从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这三个方面诠释了五四运动的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之所以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是与其所具备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分不开的,是与其所孕育的伟大五四精神分不开的,是与其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的条件分不开的。

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五四运动前后,我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风雷激荡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推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全面觉醒,使越来越多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核心奥秘在于其彻底性。彻底的理论能够“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而且让人豁然开朗。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彻底的,而且是发展的。“彻底+发展”的理论能够穿越时空,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加成熟、更加伟大!站在日新月异的时空隧道里蓦然回首,多少曾经闻名遐迩的学说已经失去光泽,但马克思主义依然在与实践同行中放射出耀眼的真理光芒。

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98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其他政治力量不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在于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就在于始终扎根于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在于敢于和善于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做斗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五四运动前后,面对国家和民族濒临危亡的险境,中国知识界就已发生了是否选择社会主义的争论。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处于迷惘中的中国人民带来新希望,使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倾向于选择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和现实性矛盾。中国共产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创造性地运用于本国实际,成功地解决了在中国怎样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由大向强发展的重大课题。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进程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着眼民族复兴大业,从新时代的高度做到“四个讲清楚”

运用党的思想武器做到“四个讲清楚”,需要科学把握政治与学术、历史与未来、传承与革新的关系,进而发扬五四精神,推进强国强军事业。

坚持政治与学术相结合。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从来不是完全独立于政治之外的“纯学术”问题,也不是可以完全取代学术的“纯政治”问题,而是政治与学术有机统一的范畴。要以政治家的视野研究阐释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充分体现党和人民的立场,防止不食人间烟火、脱离政治轨道的倾向。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加强研究阐释,发挥学术研究的正能量,防止简单地把一些学术问题当作政治问题来处理,防止夸大政治而贬低学术的偏向,积极地从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中汲取思想和学术营养。

坚持历史与未来相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往往存在着内在贯通的主线。既要把五四运动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中去分析、研究和阐释,也要坚持大历史观,将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对一个重大事件的评价,往往要经历岁月的洗礼后,再回首才能看得更清晰。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要根据时代的发展,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随着岁月的变迁,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和未来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正在不断彰显出来。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让这种积极影响进一步延续和升华。

坚持传承与革新相统一。习主席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我们要深入历史的星空,从中挖掘伟大的五四精神,把它传承好、发扬好。同时,结合新时代中国的实际,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六点希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执笔:刘光明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