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习主席讲话金句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硕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5-15 12:39:23

导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5月1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的这些金句值得收藏!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人类文明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

■回顾历史、展望世界,我们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希望各国互尊互信、和睦相处,广泛开展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动,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

■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

■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

■世界文明历史揭示了一个规律: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习主席指出亚洲人民的3个期待:

·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

·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共同繁荣的亚洲。

·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

习主席提出4点主张:

第一, 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第二, 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第三, 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

第四, 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