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将爱国主义情怀植于心践于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钦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3 03:29:04

作为青年官兵,应该把习主席的殷切期望落实到行动中,激发投身强军兴军伟业的不竭动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将爱国主义情怀植于心践于行

■张 钦

●爱国主义是一种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军心士气的精神支柱。爱国就要掌握报国本领,立足岗位成才

爱国奉献是军人的鲜明特点和光荣所在。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六点要求,其中第二点就是要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作为青年官兵,应该把习主席的殷切期望落实到行动中,激发投身强军兴军伟业的不竭动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许多仁人志士都胸怀强烈的忧国忧民之心,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抗金名将岳飞牢记母训“精忠报国”,带领岳家军驰骋疆场,威震敌胆,令敌人感慨“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周恩来少年时代立下宏伟志向,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东北抗联总司令杨靖宇在陷入绝境时,日军派叛徒对他劝降,他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钱学森冲破种种阻碍回到祖国,激动地说:“我将竭尽全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一种对祖国伟大的爱。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坚守32年,坚持每天升国旗,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昭示祖国的主权和尊严。王继才说:“岛再小,它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国旗插到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习主席高度评价王继才同志爱国奉献的一生,号召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爱国主义是一种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军心士气的精神支柱。我军从创立之日起,爱国奉献就成为革命军人永恒的精神底色,融入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爱国就是要有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守精神信仰高地,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强国强军作贡献上。新时代履行新使命,我们更要有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有“两弹元勋”程开甲那种“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国防强起来”的忠心和雄心;有“扫雷英雄”杜富国那种“让我来”的血性担当;有时代楷模王继才那份“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的家国情怀。将爱国主义情怀植于心、践于行,筑牢能力之基,强化务实担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在真抓实练、真训实备中不断提高打赢能力。当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受到侵犯时,誓死保卫祖国,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爱国就要掌握报国本领,立足岗位成才。爱岗敬业,是事业成功、人生幸福的重要前提。只有爱岗敬业的人,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断地钻研学习,才有可能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敬业精神,孔子称之为“执事敬”,朱熹解释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爱岗要敬业,敬业要精业,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新增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和张超,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作出了非凡的业绩。习主席在会见创造“史诗级”迫降奇迹的四川航空英雄机长刘传健和机组成员时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对于革命军人来说,追求“能打仗、打胜仗”,不仅体现在战场上敢于亮剑、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而且体现在对本职岗位的热爱、执着与坚守。把岗位当战位,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真抓实干,刻苦训练,以“眼睛不容沙子”的认真劲、“坚持一抓到底”的扎实劲、“实行责任倒查”的较真劲,养成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练就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