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苦干与实干:成就梦想的奋斗姿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福林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7-22 05:06:25

无论是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进一步释放改革效能,还是探索现代化战争制胜机理,提升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都呼唤我党我军创业之初那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那种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的拼劲。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苦干与实干:成就梦想的奋斗姿态

——“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强军重任”系列谈④

■王福林

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姿态持续奋斗,事关成败,至关重要。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干”才能使梦想成真。而这个“干”是苦干精神与实干作风的高度统一。习主席反复强调,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苦干精神,秉持脚踏实地、不务空名的实干作风,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未来的蓝图和梦想才能变成现实。否则,再漂亮的口号也是空中楼阁,再宏伟的蓝图也难以落地生根。

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靠的就是苦干实干。延安时期,毛泽东为延长石油厂题词“埋头苦干”,为党的七大纪念册题词“实事求是、力戒空谈”,激励了全党和边区人民克服困难、艰苦创业、夺取胜利。通过苦干实干,共产党人一路“大步流星”“风雨兼程”,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然而,承平日久,在各方面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的情况下,少数党员干部却把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丢掉了。

有的不愿苦干:只愿在大城市过“小日子”,不愿到边远艰苦地区受磨炼;抱着不争先也不落后的消极心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中遇见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就是不愿较真碰硬、攻坚克难。

有的不愿实干:总想着如何出名挂号,干工作急功近利,热衷短平快,不愿下力气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贴标签、喊口号劲头足,实际上不推不动,工作抓抓停停;蓝图画得好、汇报讲得好,就是不落地、不打粮食。

苦干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苦干实干才能赢得未来。张富清转业后选择到湖北省最艰苦的恩施来凤,扎根大山工作20年,带头啃硬骨头,终于使山区群众生活得到改善;林俊德一生敢闯、敢干、敢担当,在大漠戈壁奋战50余个春秋,用生命的光和热,为共和国创造出“太阳”和“惊雷”;钱七虎引领防护工程科技创新,为我国铸就固若金汤的“地下钢铁长城”,一干就是一个甲子……不兴伪事、不图虚名,靠着苦干实干,他们不仅在爱岗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更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口碑。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发展的每一次跃升、每一项成就,无不来自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当下正处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期,无论是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进一步释放改革效能,还是探索现代化战争制胜机理,提升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都呼唤我党我军创业之初那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那种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的拼劲。

当然,如何苦干有作为、实干出成绩,需要我们铆定正确的目标和路径。对于军人来说,实干最终要实在打仗这一主责主业上,与打仗无关的事抓得再多也是空的虚的。抓工作搞建设要出以公心、永葆匠心,不为名而失志、不为利而乱意,真正把实功夫苦功夫下深下足,“不能寄希望于一下子抱个‘金娃娃’”。尤其不能脱离实际、远离基层,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难以自拔。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践行。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定初心和担当使命,落实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中,拿出魄力、勇于担当、走在前列。只有拿出苦干实干的态度,保持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少说多干、紧抓快干,我们才能离目标越来越近,为强国强军事业奋斗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空军军医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