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网网评丨又到八一,是我们的节日,更是他们的节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约铃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31 16:10:12

“我是党培养的,我要紧跟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子,紧握几十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的94岁老英雄张富清双手的这一幕,温暖而又感动!

在部队,他们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们为民造福。从环保路上的“苦行僧”朱再保,到中国的“福尔摩斯”崔道植,从曾击落敌机的百货商店营业员王於昌,到走到哪儿种到哪儿的“造林英雄”王成帮……有许许多多像张富清老人这样“赫赫有功却寂寂无名”的“退伍老兵”,他们用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毕生奋斗,用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实际行动,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熔铸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树起一座座受人敬仰的精神丰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历史上,17万解放军官兵“铸剑为犁”开发大西北、10万官兵转战北大荒、3万余名转业官兵参加大庆石油会战、51万名铁道兵和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如今,每年亦有几十万的军人脱下军装。他们离开火热的军营,继续在生产建设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基层治理第一线续写人生华章!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尊崇的不仅仅是200万现役军人,更包括5700万退役军人。昨日,他们金戈铁马,卧冰踏雪,守护国防!今日,他们卸下戎装,回归社会,奉献地方,更需要社会礼遇、尊崇,更应得全民关心、支持。八一临近,让我们把更多的关注和目光投向这些曾经为保家卫国牺牲奉献、做出贡献的人。人民军队走过92年历史,是他们浴血奋战,用不屈精神点亮中国未来;是他们驻守边疆,用青春年华坚守祖国疆土;是他们抢险救灾,用血肉之躯守护人民家园。无论是身穿还是脱下军装,这些心怀家园的热血英雄始终不改初心、不改本色;不同舞台,不停冲锋。

2018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饱含深情地说:“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专门提到:“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前几天,习主席又会见了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我国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随着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组建和一系列政策制度的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抚恤补助、社会保险、医疗住房等方面有力强有力的保障,长久以来制约退役军人工作的一些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得到全面化解,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军人荣誉与士气紧密相连,与军队建设休戚相关。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大力关爱优抚退役军人,积极为他们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好实际困难,不仅能对退役军人和其家庭起到“安神定心”作用,也能激发现役官兵刻苦训练、建功立业的军心士气,更有利于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积极投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从而真正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八一,是现役军人的节日,更是退役军人的节日!这一天,请别忘了那些曾经“made in PLA”的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