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网网评丨践履初心使命,一定要靠这两个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永祥 张小红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8-09 11:29:13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当前,要把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就要以实干落实好这一要求,扎扎实实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实效。

实干守初心。当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和攻坚关键期,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广大共产党员要站真抓实干、砥砺前行。欲利其器、先砺其心,共产党员要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时刻放在心间,同人民一起奋斗,把实干贯穿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全过程,以初心凝铸更高的思想起点、以使命鼓舞激涌不竭的精神动力。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道半山路更陡”,在赞扬声中宠辱不惊,在喝彩声中稳住心神,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用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实干担使命。要坚持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谋事在民、干事为民、成事靠民。进入新时代,实干已成为共产党员干事创业的基本素养。古人讲,“闻之而不见,虽博必谬”。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学会自我提醒、自我加压、自我审视,敢于蹚深水区、闯地雷阵,把难题想在前头,责任挺在前头,工作做在前头,以实干做派勇担使命,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韧劲,把真抓实干落实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为民谋利的方方面面,以实干筑牢信仰之际、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实干找差距。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要用扎实工作找准差距、弥补不足。要时常查找自己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责任担当、能力水平、作风观念等方面的差距,自觉学习优秀标杆,自觉看齐优秀同志,努力做到“见贤思齐”。要检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行动差距,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通过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情,谨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检视自己在应群众之问、想群众之思、圆群众之愿、解群众之难上的能力素养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稳打稳扎,明确努力方向,切实加以提升。

实干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抓实”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主要目标,完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重点工作的推进机制,把“实”贯穿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明确“行之愈笃,知之愈明”的道理,自觉研究落实的方法、步骤,提升落实的效率,提高落实的本领,争取出实策、干实事、谋实效,推动党的路线方针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着力解决好困扰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说一千、道一万,真抓实干是对初心和使命的最好践履。迈步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共产党员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生追求,诠释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实干赢得伟绩,用实干获得人民信赖,用实干助力民族复兴,把主题教育活动推向纵深,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本文为2019年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新时代文明家庭家风培育研究”、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及其思想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

王永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张小红,甘肃省西和县城关九年制学校一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