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准政治方向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周俊杰 责任编辑:张硕
2019-08-14 02:18:15

习主席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在谈到政治方向时,提到长征中的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这个故事发人深省、寓意深邃,深刻阐明了把准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文章——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

把准政治方向至关重要

■周俊杰

习主席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在谈到政治方向时,提到长征中的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这个故事发人深省、寓意深邃,深刻阐明了把准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

习主席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得出这一重要结论,是有深远历史和现实考量的。

重大历史关头朝什么方向走,不只是行军路线问题,更是政治性问题。长征时期,红一、红四方面军在懋功地区会师后,摆在中共中央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为红军制定正确战略方针,明确发展方向。为此,究竟是向南走还是向北走?中共中央和当时的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张国焘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中共中央根据形势,主张红军北上,建立川陕甘革命根据地,以便在北方建立抗日前进阵地,领导全国抗日救亡运动。张国焘却主张红军应退却到人烟稀少的青海、西康等地,以为这样可以避开国民党强大的军事力量,因而主张南下,并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张国焘与党中央反向而行,表面上是行军路线不同,本质却是政治方向上与党中央背道而驰,险些给红军造成致命性危害,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苏联共产党由于在政治方向上出了偏差,最终导致亡党亡国。从上世纪60年代起,苏联意识形态领域历史虚无主义泛滥,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成为风潮,主张“新思维”,取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动摇全党理想信念,最后导致一夜之间改旗易帜。特别是在党和军队的关系上,由于苏共容忍“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肆意流行、毒害官兵,放弃对军队的领导权,导致危急关头军队袖手旁观,所谓“保持中立”,有的甚至直接投靠反对派。正如美国前国家安全局局长威廉·奥多姆在《苏联军队的瓦解》一书中所写:“苏共同它的将军们手挽手、肩并肩地走向灭亡。”苏联解体、苏共瓦解的深刻教训告诉我们:无论是政党还是军队,如果在政治方向上跑偏走歪、出了问题,将不可避免地犯颠覆性错误。

在我们党和军队内部,也一度出现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的“雾霾”现象。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政治方向上出了问题。这些人表面上喊着政治口号,暗地里却拉帮结派、野心膨胀。因此,习主席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并严肃指出当前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同志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四个意识”不强,有的将党的领导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有的对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仍然奉行潜规则、把商品交换原则运用到党内,等等。这些都是关系政治方向的大问题,表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重而道远。

把准政治方向的内涵要求

政治方向反映着一个组织的政治属性,是这个组织先进性要求的集中体现。习主席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为我们从本质上揭示了把准政治方向的科学内涵。

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动摇。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正是靠着这一理想,我们才战胜千难万险,取得了革命胜利,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结着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们党奋力前行的光辉灯塔,照亮着前进道路、指引着前进方向。新时代,我们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前进,必须坚信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闪烁其词、语焉不详,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否则,就会导致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方向出现偏离。

坚持“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偏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标志。“两个一百年”,如同画出的最大同心圆,把每个人、每个家庭、各方面群众的愿望和利益结合了起来,标明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方向。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前进道路上,我们只要坚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我们的政治方向就始终不会偏离。

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含糊。党的基本理论是我们党的行动指南,是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条路线既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也是人民的幸福线。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重大方向、原则的最新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新时代把准政治方向,就是要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从而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人民军队必须始终把准政治方向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新时代人民军队要把准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强军兴军迈出坚实步伐,人民军队面貌焕然一新,根本在于习主席的领航掌舵。“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九大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进党章,体现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认识的深化。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进一步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要从党、国家和军队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这一制度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将其作为最高的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的政治纪律来维护,作为把准政治方向的“定海神针”来对待。全军官兵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牢军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培根铸魂、建连育人,着力打牢官兵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确立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切实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魂和纲,作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作者单位: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