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萱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08-20 06:57:51

对照先进典型,我们应反躬自问:自己是否做到了防微杜渐,经受住了一次次“微腐败”考验?是否做到了公正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是否在清正廉洁方面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张萱

●对照先进典型,我们应反躬自问:自己是否做到了防微杜渐,经受住了一次次“微腐败”考验?是否做到了公正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是否在清正廉洁方面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

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清正廉洁作表率”是具体目标之一。习主席指出,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一目标,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自身过硬。

“公生明,廉生威……”,刻在古代官衙内的这篇“官箴”,字字警策,句句药石,说明了为官公正,才能政治清明;为官清廉,才能树立威望。从公仪休拒受鱼、杨震暮夜却金,到赵轨清廉若水,这些封建时代的官员之所以能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自己的一抹印记,正是因为他们始终恪守清正廉洁的为官从政之道,拥有一颗自律之心、敬畏之心。无论时代怎样变迁,为官清廉始终值得推崇,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更应做到这一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珍惜组织赋予的平台和机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廉从政,公正用权,方能对得起组织、对得起群众、对得起良心,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诱惑考验,都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

清正廉洁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我党我军历来不乏这样的好干部。导弹司令杨业功把“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经常告诫部属和家人,越是位高权重,越要防微杜渐。杨业功的父亲患病住进部队医院,院领导提出免除治疗费用,杨业功坚决拒绝,全额交付治疗费用,并让妻子要来发票当场撕掉。深藏功名60余载的老英雄张富清,转业到地方工作时,国家经济还很困难。他先后分管过县城的粮油供应、三胡区供销社和卯洞公社船厂、桐油经销等,可以说每个岗位都是“肥缺”,稍微“灵活一点”,全家人就不会饿肚子。但张富清从不以权谋私,始终坚守“国家的便宜一分都不占”的纪律底线。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对照先进典型,我们应反躬自问:自己是否做到了防微杜渐,经受住了一次次“微腐败”考验?是否做到了公正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是否在清正廉洁方面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

回答好这三个问题,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因此,要想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就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这样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其次要有真挚的人民情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本质上讲,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了人民情怀,就会保持赤子之心,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倘若缺少人民情怀,则会淡忘党的宗旨,为一己之私或为小圈子、小团伙用权,最终背离组织、背叛人民,犯下不可挽回的错误,为党纪国法所不容。因此,党员干部要把权力用到践行党的宗旨上来,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得起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光荣称号。

还要管好自己的欲望。“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都有一定的欲望,但不能放纵欲望。特别是手中有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更不可生私念邪念。如果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不但不能做到清正廉洁,还会因此而走上贪腐路,最后锒铛入狱,“竹篮打水一场空”。现实中,一些干部认为吃请一顿饭、收一点礼无伤大雅,其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最终酿成大错,悔之晚矣。因此,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自控、自省、自律,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常怀敬畏之心,常惧法纪之威,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追求“无欲则刚”的境界。

“廉者,政之本也”。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将清廉作为从政根本,用清正廉洁作风树好自身形象,同时更要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担当,不但“清廉”而且“有为”。以清廉作风赢得官兵信任支持,增强凝聚力和感召力,更好地带领官兵投身强军事业,在新时代有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