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手持“好箭”要敢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欢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08-23 07:01:37

目前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一些单位开展情况来看,“把好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的问题,在一些同志当中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理论上有正确认识,但在行动上和实际工作联系不起来;有的表态坚定坚决,但在长久的慵懒散中已经思想麻痹,看不到存在的问题;有的虽然看到了问题,却缺乏“放箭”的勇气。实践表明,“无的放矢”,答不了“自我革命”的必答题;有“的”不放“矢”,是最大的不作为,更难以让主题教育见到成效。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手持“好箭”要敢放

■杨欢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整顿党的作风》讲话时指出,有些同志“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这样的人就是古董鉴赏家,几乎和革命不发生关系”。这一形象比喻,对于我们的工作具有启发意义。

联系目前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一些单位开展情况来看,“把好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的问题,在一些同志当中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理论上有正确认识,但在行动上和实际工作联系不起来;有的表态坚定坚决,但在长久的慵懒散中已经思想麻痹,看不到存在的问题;有的虽然看到了问题,却缺乏“放箭”的勇气。实践表明,“无的放矢”,答不了“自我革命”的必答题;有“的”不放“矢”,是最大的不作为,更难以让主题教育见到成效。

从延安整风运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的放矢”应成为我们一以贯之的方法论。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正是党中央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当成为这次主题教育检视和抓改之“矢”。

有了“好箭”,找准了靶子,还要有敢于“放箭”的勇气。主题教育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就是督促党员干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好好查一查、找一找存在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由谁

来解决。敢于直面问题,“有的放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这场自我革命,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是思想灵魂对初心和使命的叩问,是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绝不能讳疾忌医。惟有无私无畏、刀刃向内,在自我解剖、自我省视中找到差距,才能自觉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好箭不要拿在手里搓来搓去,有“的”就要放“矢”。既不要乱放一通,也不要有“的”不放。如果只是口头上讲“有的放矢”,行动上又做不到“有的放矢”,那么,讲一百年也还是无益的。确保军队主题教育出实效,就应全程贯穿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评估主题教育的重要标准,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同时,要立起整改落实的硬指标,盯着问题一件一件地过、一条一条地改,切实解决现实问题、回应官兵期盼,让官兵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