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8-23 12:57

总书记常说的“大历史观”,你读懂了吗?

2011年,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分享学历史的心得:“在学习历史知识的时候,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不能读死书,要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一句话,要有“大历史观”。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于2018年11月起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展出。(资料图)

什么是“大历史观”?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说,“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集体学习“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时,他说,“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

正是基于“大历史观”,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构想,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正是基于大历史观,总书记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做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科学论断。正是基于“大历史观”,中国立法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举行隆重活动,铭记牺牲,昭示和平。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由300余名抗战老兵、英烈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组成的2个乘车方队,行进在受阅方队最前面,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致敬。(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