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好头,才会有威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家斌 郑 烨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12 03:10

“让我来”胜过千言万语

■71217部队 娄志华

带兵人的威信从哪里来?答案必须由战士给出。诚然,评价威信的标准有很多,但是最基础、最关键的却是战士对带兵人的印象。事实证明,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就是带兵人树立威信的最好渠道。

每个带兵人都想做一个在官兵中有威信、能够得到官兵认可的好领导。但是现实中,不少带兵人或多或少要经历一段曲折,甚至会因此产生茫然情绪。同为基层带兵人,我觉得问题多出在有的同志时常用自己构建的理想状况来指导现实情况,计划安排得虽好,却始终迈不出“带头干”这一步,最后只能无奈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当排长时,我一直想让自己带的排成为单位的先进排,得到官兵的认可。为此,我制订了一系列的“争先举措”。一次,连长让我负责整理驻训器材,我带着人来到库房,便把工作安排给了一名班长,自己当起了现场指挥官。在我看来,这是我履行排长职责,展示能力、树立威信的机会。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战士们对我有点疏远,落实工作的执行力也在下降。即便如此,我依旧没有发现自身的问题,直到连长找我谈话,我才真正意识到症结所在。他的一句话成了我日后带兵的准则:带兵人最重要的是形象,只有带头干,才能带好兵。

古语云:“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带兵人应以排头兵的姿态去落实每项工作。带兵人作表率树立的是一种形象,对战士们有着举足轻重的示范作用,表率作用发挥得越好,威信就越高。因此,事事带头很关键。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训练劳动,带兵人都应俯下身子,融入到战士中。要求战士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不当特殊人和局外人,用实际行动获取战士的认可。另外,越是困难的事情越要靠前站。“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一句“让我来”胜过千言万语,强烈的担当意识彰显着带兵人的人格魅力;只有敢于担当,冲锋在前,让战士们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带兵人,才能真正赢得战士们的尊敬。对于不少带兵人来说,也许率先垂范并不难,难就难在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威信的树立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自始至终带头干。把率先垂范的优秀品质渗透到人格魅力中,威信自然能树立起来。

做一个有威信的带兵人,当一名战士信服的好领导,绝不是自己讲出来的,而是我们恪守初心,严格自律,用务实的冲锋姿态和过硬的作风品质带头干出来的。正如《士兵突击》中的一句经典台词所讲,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要“做到”。而这个“做到”,对于带兵人来说就是率先垂范,带个好头。

当好官兵“引路人”

■武警临沧支队 祁兴张

当前,“90后”“学生官”逐渐成为基层干部的主体。他们身上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思想活跃,给部队注入了生机活力,但同时经验缺乏,又给基层建设带来了新课题新挑战。年轻带兵人如何树立威信带好兵?笔者认为,重在提高站位,为官兵“引路”。

“想”字当先,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军队的主责主业是备战打仗,要在未来战争中赢得主动权,就必须想在前,开展工作具有清晰的思路,跳出忙乱的“怪圈”。带兵人应树牢主人翁意识,以为兵服务为出发点,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应超前谋划,既把关注点放在完成当下工作,又注重考虑长远发展;应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新思路新办法,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

“领”字当头,知人善用。当前,士官队伍逐步成为基层官兵主体,是各项工作的末端落实者。基层干部要想赢得士官队伍的支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须学会知人善用。常观察,深入了解部属的特点长处和短板弱项,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充分发挥其作用。常聆听,俯下身子多交“兵朋友”,多坐“矮板凳”,真心和他们打成一片,及时发现问题、解决矛盾,营造氛围。常帮教,坚持边任用边考察,边考察边磨炼,针对不同岗位特点,传经验、引路子,遇到问题帮助他们拟思路、订措施、出对策,让士官队伍的能力素质在岗位实践中锻炼提高,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干”字当前,以身作则。有的基层干部工作中乐当“甩手掌柜”,还美其名曰“明分工、立威信”。殊不知,干部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如果当“甩手掌柜”,不仅无法立起干部应有的威信,反而会让部属心生反感,更有甚者上行下效。基层干部立起好样子,应强化党性锤炼,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让上级各项决策指示真正落地见效;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振奋精神状态,带头攻坚克难,勇于站在排头,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如此才能赢得官兵的尊重和信服,团结带领大家在新征程上有新作为。

负责任,敢担当

■32658部队 梁立坤

在基层工作多年,对基层工作有些心得。我感到,作为一线带兵人尤其是基层主官,是单位建设的领头雁、官兵心中的主心骨、大事难事的定盘星,要想在官兵心目中有威信、有地位,强化责任担当是一个重要因素。只有负责任、敢担当,遇事主动靠前不退缩,积极作为解难题,才能赢得部属信赖,上下同欲搞好部队建设。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很多单位历经调整重组,人少事多摊子大、工作标准要求高、谋战务战氛围浓,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更需要带兵人常把责任记心中,强化担当不放松。然而,也有一些带兵人缺少担当精神,或是遇到棘手问题不愿迎难而上,消极懈怠不想担当;或是工作中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不敢担当;或是习惯于墨守成规,创新意识不强不善担当;或是能力素质不高,不适应强军要求不会担当。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都是因为担当方面做得不够,降低了威信。

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身为基层主官,管理一片天地,带领一班人马,遂行各项任务,如果担当不够,就会威信不足,影响个人的履职尽责,甚至贻误部队建设。这就要求我们认清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威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该担的责担好,把该尽的职尽到,以出色担当让威信增色,完成好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作为呼唤敢担当。作为基层主官,要做到以负责任、敢担当提升威信,应在学习强能上当表率,时刻保持岗位责任感和“本领恐慌”感,以时不我待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狠抓自身建设,争做本专业的行家里手,本单位的业务高手,以精湛的技能增强底气、让人服气;在大事难事上有作为,面对练兵备战、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大项工作等重点难点问题,不推诿、不扯皮、不绕行,敢啃“硬骨头”,不怕碰钉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自己的担当作为不负上级期望,不让下级失望;在为兵服务上求实效,发现士兵在工作学习、个人成长、家庭生活等方面有困难,就要想方设法加以解决,切实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让他们在情感上有认同,对他们在行动上有带动;在遵规守纪上立标杆,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好,要求他人不做的,自己决不做,有样先有禁,有为先有戒,用清风正气纯正基层风气,凝聚军心士气,以此增强自身号召力,提升部队战斗力。

注重发挥“头雁效应”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尹义高

部队常讲,龙头怎么摆,龙尾就怎么甩。从普通一兵到在基层带兵,再到成为机关干部,回顾自己的军旅经历,我发现,但凡威信高的带兵人,除了自身能力素质过硬外,无不注重发挥“头雁效应”。记得当排长时,连队参加团里建制连武装五公里越野,指导员领跑,连长断后,我们排长也都冲在各排最前面,全连官兵个个“嗷嗷叫”,一路顽强奔袭,最终打破了全团建制连武装五公里越野纪录。

作为一线带兵人,发挥“头雁效应”,就要严于律己。古人云:“行之以躬,不言而信。”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韩非子》中有一个“邹君断缨”的故事,说的是邹国的君王喜欢戴一种有长飘带的帽子,于是他周围的百官也跟着戴,导致这种帽子价格很贵。邹君为此感到很忧虑,就向左右的人问计。身边的大臣告诉他,国君喜欢戴这种帽子,百姓纷纷效仿,所以这种帽子的价钱就涨上去了。邹君听后就剪掉了自己帽子上的飘带,百姓见国君戴没有飘带的帽子,也就不再热衷于有飘带的帽子。我们常说,行动是无声的命令。特别是在部队转变作风、清除和平积弊、破除陈规陋习中,作为一线带兵人,就要拿出“邹君断缨”的勇气,勇于向自己开刀,自觉从自己做起,用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召官兵。

发挥“头雁效应”,就要身先士卒。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在武器装备落后的艰苦条件下,之所以能够打败武器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各级指挥员身先士卒,表率作用发挥得好,敢喊“跟我上”。和平建设时期,开训打第一枪、跳伞第一个上、潜水第一个下,在困难挑战和矛盾问题前,勇当先锋,敢于担责,这样的带兵人,战士打心眼里佩服、信赖。“金牌教头”为何令人由衷服气?“硬核政委”为何成为“网红”?靠的就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官兵立起了好样子。

“头雁效应”发挥得好,才能有威信。表率不是作秀,必须真心实意、带着真挚感情与战士融为一体、打成一片。作表率不在于一时一地、一朝一夕,而在于时时处处、点点滴滴。作为一线带兵人特别是年轻干部骨干,应该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融入战士,注重发挥自身长处、补齐素质短板,与战士同学习、共进步。只有这样,威信才会树立起来,自身影响力和号召力才会不断增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