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遵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16 02:03:02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进行伟大斗争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引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遵循。我们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遵循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进行伟大斗争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引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遵循。我们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向着伟大复兴勠力奋进的壮丽史诗,从来都贯穿着斗争的雄健诗行。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今天,民族复兴的曙光愈发璀璨,伟大斗争的实践也愈发恢弘。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不断增强推进伟大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实现伟大梦想的斗争是长期的。习主席指出,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这一重大判断,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彰显着清醒的战略睿智。今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尚未全面建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尚未取得最终胜利,敌对势力不愿看到由大向强的中国顺顺当当发展壮大,不断强化对我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要丢掉幻想,做好长期斗争的充分准备。

实现伟大梦想的斗争是艰巨的。“艰巨”二字,“艰”体现斗争的难度,“巨”体现斗争的规模。这种艰巨性既有源于外部因素的,也有源于内部因素的。一方面,我们越是靠近世界舞台中心,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就越大,推进伟大斗争也就越难。另一方面,推进伟大社会革命,需要深刻调整利益格局,需要解决突出矛盾问题,需要攻克体制机制顽瘴痼疾,其难度前所未有。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做到居安思危、励精图治,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严以治吏、防腐戒奢,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其难度同样前所未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面对如此艰巨的伟大斗争,我们只能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意志,勇涉险滩、勇闯难关。

实现伟大梦想的斗争是复杂的。历史是在多重因素互相影响、互相作用中发展的。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正是各方面斗争相互交织叠加的产物,具有非常显著的复杂性。特别要看到,多重因素的交织叠加是在大变局中发生的,在世界战略格局大变动、人类发展方式大转型、当代中国社会大变革、中外思想文化大激荡同频共振的宏大场景中,伟大斗争的复杂性尤为凸显。多重因素在动中生变中可能发生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转化,“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防不胜防。这些都对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科学把握新时代推进伟大斗争的基本要求

发扬斗争精神。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这是推进伟大斗争的强大动力。习主席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应有的精气神和决心气魄。

把准斗争方向。习主席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必须坚持的方向、守住的原则、划定的底线。

增强斗争本领。高强的斗争本领,是赢得伟大斗争的能力保证。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这些重要论述,回答了新时代增强什么样的斗争本领、怎样增强斗争本领的问题,为锻造与伟大斗争相适应的硬骨头、金刚钻指明了方向。

掌握斗争规律。社会矛盾运动是有规律可循的,推动社会矛盾发展变化的伟大斗争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掌握斗争规律是有力有序推进伟大斗争的决定性因素。习主席强调:“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必须把握的规律和原则,为争取斗争主动权、夺取斗争新胜利提供了强大法宝。

讲求斗争方法。方法是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桥”和“船”。习主席强调: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这些重要论述,把斗争规律、策略、原则、方法融为一体,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超的斗争艺术。

着眼实现伟大梦想推进新时代的伟大斗争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定的立场、强烈的担当和务实的行动,不断推进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推动中华号巨轮驶过“历史的三峡”,进入潮平两岸阔的新境界。

掌握运用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伟大斗争的大熔炉中提纯的科学理论,也必然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斗争实践中发挥强大的指导功能。掌握了这一思想武器,我们就能心明眼亮、胸有成竹,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就能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政治高度把握和推进伟大斗争。我们必须高举这一思想旗帜,尤其是深入学习把握其中关于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伟大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

砥砺强烈使命担当精神。进入新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更需大力弘扬使命担当精神,跑好民族复兴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一切以党和人民事业大局为先,立起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坚定信念,不断积蓄敢于担当的正能量和精气神。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意志品质,不怕事、不躲事、敢干事、解难事,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用铁肩膀宽肩膀推进新时代的伟大斗争。

聚力应对严峻风险挑战。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我们不怕有问题,就怕看不到问题、嗅不出敌情,缺乏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直面和聚焦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推进伟大斗争。要紧紧围绕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领域的重大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执笔:胡  杨、刘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