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青春奋斗点亮梦想星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涵喆 李军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10 07:04:35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选择一代人、考验一代人,也必将成就一代人。赶上“黄金时代”的我们,更要用不懈努力打开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发展空间,将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中,用青春奋斗点亮梦想的星空。

用青春奋斗点亮梦想星空

■刘涵喆 李军旺

国庆节前夕,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完成“一箭双星”发射任务,将两颗北斗全球导航卫星送上太空。这意味着,中国北斗服务全球又迈出一大步。它的成长故事,成为中国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生动注脚。

伟大历程,成就辉煌。这段时间,一大批观众走进北京展览馆,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型等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人们在品赏、感叹和体悟中发现,中国发展的秘密,就蕴藏在一幅幅由中国人民共同描绘的锦绣画卷上——每一段历史时期、每一个历史记录、每一项历史成就,都写满了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

历史,在经历岁月洗礼和时间沉淀后,方能看得更加清晰。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开国大典上受阅的飞机因为数量不够,不得不飞完一圈绕回来再飞一圈。70年来,从“东方红”跃然于世到“墨子号”飞向太空,从“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到北斗系统服务全球,从“嫦娥四号”传回世界上第一张月背影像图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飞行次数突破300……中国人的每一次飞跃都描绘着壮丽的奋斗航迹,每一步跨越都标注着崭新的中国高度。

岁月多坎坷,实干筑大道。恢弘壮阔的发展实践说明,远大志向必不可少,实干才是社会财富的创造源泉。沉溺于既有成绩,酣睡在功劳簿上,终究不可能走得更远。只有将伟大梦想的指引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脚踏实地去拼搏、去创造,才能推动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事实上,70年来的发展历程正是一个个奋斗的故事共同汇聚而成,每个人奋斗的样子构成了中国的表情和节奏。70年里,见证中国奇迹的人是幸运的,因为今昔对比更能彰显幸福来之不易;新一代年轻人同样也是幸运的,因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还需要继续奋斗创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年4月30日,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谆谆话语,给人力量、催人奋进。

当前,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选择一代人、考验一代人,也必将成就一代人。赶上“黄金时代”的我们,更要用不懈努力打开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发展空间,将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中,用青春奋斗点亮梦想的星空。

“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1935年8月6日,36岁的方志敏在江西南昌从容就义。今日中国,已如先辈所愿。今日中国,依然激荡着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新的征程上,让我们继续沿着前人开辟的道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艰苦奋斗、接力奋斗、团结奋斗的实际行动,托举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