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那一个个名字,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张笑语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10 14:23:18

追随英雄足迹 奋进伟大征程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见闻

10月的北京,是红色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大街小巷,飘扬在每个人的心里。北京展览馆也是红色的:广场上,鲜艳的红花簇拥着“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这27个大字;展馆内,大量展板以红色为主色调,其上的内容,更是频频彰显着“红色文化”“红色基因”。

北京展览馆。

此次展览分为“序言、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大部分,以编年体形式向公众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众多观众在这条“时光隧道”里前行,跟着历史的年轮,追寻着新中国成长的轨迹……

在1959年展区,一面英雄模范人物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面集中展示着这一阶段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展区内共有7面这样的英雄模范墙,每10年一面。在这面墙上,军人的名字超过了三分之一: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罗盛教、毛岸英、李延年。而在其他六块展板上,也无一例外地都有军人的名字。

英雄模范人物墙。

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张张坚毅的面容,仿佛一条无形的纽带,连接起共和国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国情在变,他们的舍生忘死不变。70年前,新中国满目疮痍、内外交困,为了巩固新中国、为了亚洲与世界的和平,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众多将士献出了自己的生命;70年后,中国繁荣昌盛、已无战事,为了清除边境地区的雷患,杜富国喊出“你退后,让我来”,以血肉挡住危险,英勇负伤,失去了双手与双眼。

时代在变,他们的初心使命不变。1949年至1959年英雄模范人物中的李延年、1980年至1989年英雄模范人物中的韦昌进、2010年至2019年英雄人物中的张富清,战争年代,他们是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和平年代,他们不改本色、坚守初心,在自己的岗位上鞠躬尽瘁。

岗位有别,他们的忠诚尽责相同。1960年至1969年英雄模范人物中的雷锋是一名战士,1970年至1979年英雄模范人物中的林俊德是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1980年至1989年英雄模范人物中的阎肃是文职干部,2010年至2019年英雄模范人物中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是民兵,他们的职责各不相同,但一样的是,他们都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坚守着、奉献着。

……

在这7块英雄模范人物展板前,总有大批观众驻足。有的为孩子讲述英模们的事迹,有的青年在展板前陷入沉思,还有很多人眼中闪着泪光……人们崇拜英雄,因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他们用实际行动和人性光辉,强固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为民族复兴的航船注入澎湃动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从云南特意赶来的观众陈鹏远动情地说,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与奉献。

英雄足迹永不磨灭,红色基因永续传承。在盛大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约一万五千名受阅官兵以威武的军容,庄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嘹亮高亢的强军口号,传递着全军将士气贯长虹的豪迈誓言——

新时代,人民军队将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