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从和合天下到智能互联,这是我们向世界提交的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10-20 22:11:00

井延坡|从和合天下到智能互联,这是我们向世界提交的中国方案

■中国军网记者 马嘉隆

50年前,互联网诞生,25年前,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今年,一份彰显中华气派的“中国方案”从江南水乡走向世界。

10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正式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各国嘉宾共话发展合作。中国·乌镇,这座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古老小镇第6次因互联而聚焦世界目光。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第一届大会的“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今年的“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不难看出我们对互联网发展一以贯之的态度:大家的事儿,大家一起商量着干,共谋发展福祉,共迎发展挑战。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这是一项造福人类的伟大发明,更是一项离不开全人类共同参与建设的伟大事业,开放共享是应有之义。步入信息化时代,世界全球化的大潮已势不可挡,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也不可能再重新被割裂为一座座“孤岛”。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最大增量”?这是一场关系到世界人民福祉的时代大考。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顺应时代潮流,秉承国际道义,已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这是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我们,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出的中国智慧、中国道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披荆斩棘的中国,为世界蹚出了一条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崭新道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流淌于中华民族血脉基因中的忠恕之道,决定了我们不可能重走霸权主义的老路,谋求和平发展势在必行。而70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奇迹,也无可置疑地证明了中国道路的强大潜力。

如果探究新中国的发展密码,那么摆脱零和博弈的狭隘视角,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无疑是其中至关重要的经验之一,这是中华传统天下观在当今时代的全新实践。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在中华民族看来,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航程上,从来没必要“唯我独尊”,只有群策群力、同舟共济、和而不同。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出于“和合天下”价值观的传统情怀,更是着眼当今时代需要的必然之举。

农业时代,土地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工业时代,煤、石油、天然气成为各国角力的新“战场”;信息时代,数据和信息却可以因交流分享而无限放大。以往,物质资源的唯一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国的发展战略,在信息时代依旧人为地去设置种种壁垒,只会在故步自封中走向衰落。另一方面,在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诸多影响人类未来的前沿科技领域,全世界都仍处于“婴儿”状态,想把这些“孩子”养大成人,绝非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办到的。如果能让技术合作摆脱地缘政治的制约,必将极大地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网络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并非没有挑战,正如许多人所担心的那样,一个完全互联共通的网络空间,可能会对本国的传统文化构成一定冲击。其实,这还是没有走出传统“大国博弈”思维的瓶颈。网络空间是一片相对独立于物质世界的特殊领域,文化也远不同于领土、资源等具有唯一性的概念。文化领域的交流共享乃至融合,并不代表着传统文化的丢失,更不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恰恰相反,只有思想火花激烈碰撞,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大背景下切磋琢磨,才能孕育出服务于全人类福祉的普遍真理,才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让本国文化更为悠久地传承。纵观古今中外,思想文化最昌盛之际,必然也是交流最频繁之时,无论是先秦诸子的争鸣,还是古希腊哲学家们的辩论,概莫能外。

敝帚自珍不会促进文化进步,同样,互联网的使用与建设也是“多多益善”,这已成为众多学者的共识。正如今天下午召开的乌镇论道论坛上,互联网名人堂成员戴夫·法伯的发言:网络的价值是看有多少人去使用他,用的人越多,那这个网络就越有价值,两个人的网络不算是网络。

互联网从一个军方的“小圈子”,成长到现在与世界发展休戚与共的大平台,推动其产生质变的除了硬件技术的突飞猛进,更需要全球各界的普遍参与其中。因此,当展望互联网的下一个50年时,被誉为互联网之父的斯蒂芬·沃尔夫有这样的憧憬:希望有一天互联网成为每一个人的时代。

我们相信,终有一天互联网会成为每一个人的时代。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理应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谋求幸福生活的发展机遇,而非其他。

“分水旧规模,但愿闻风皆立志;殳山钟秀杰,定知异日有成材。”正如坐落在乌镇立志书院前的楹联,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前路或许未必一帆风顺,但这确实是一项有益于世界、无愧于时代的宏伟蓝图。志同者众,聚力必成。守望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这是我们的担当,也是我们为时代贡献的中国答案。

(中国军网乌镇10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