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丨集智共商,维护世界和亚太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诗敏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20 06:56:53

集智共商,维护世界和亚太和平

——专访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秘书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皮明勇

■王诗敏 解放军报记者 宋 歆 邵龙飞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即将召开,就此次论坛的相关情况,记者会前专访了论坛秘书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皮明勇。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此次论坛的嘉宾与会情况。

答:截至目前,已有76个官方代表团530余人确认参会,其中有23位国防部长、6位军队总参谋长。这么多中外防务部门高级官员、军队领导人和防务学者汇聚一堂,使北京香山论坛跻身世界知名国际安全论坛行列。

问:请介绍下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的举办背景。

答: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肆虐,国际规则受到冲击,多边机制面临挑战,国际局势充满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听任单边主义?维护国际秩序,还是任由它受蚀坍塌?这关系到各国的未来发展,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命运,是每一个国家必须思考和回答的重大问题。

此外,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中国的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东亚、南亚国家群体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太国家快速发展整个交响乐中最华丽的乐章。亚太地区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大环境。如何继续保持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是国际社会尤其亚太国家应该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也是本届论坛关注的焦点。

问:随着北京香山论坛规格不断提高,规模日益扩大,作为论坛秘书长,您认为本届论坛有哪些看点?

答:北京香山论坛于2006年创办,2014年从学者对话的“二轨”机制升级为官学同台的“一轨半”平台。13年来,论坛始终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精神,致力于集聚智慧、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推动与各国防务机构、军队、国际组织和智库专家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在各国防务部门、军队和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下,论坛的规模、层级、影响力节节攀升,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成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安全与防务对话平台。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有诸多看点:

一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本届论坛聚焦亚太、放眼全球,各方代表积极报名,踊跃参加。

二是高层官员云集。本届论坛防务部门领导人和军队领导人参会人数为历届论坛之最,国防部长数量明显增加,西方国家普遍提升了参会规格,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东盟等国际组织都派出了要员参会。

三是重量级学者汇聚一堂。本届论坛吸引了国内外相当一批国际安全智库的学术权威,以及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的知名学者,有些外国学者甚至不远万里自费到北京,以观察员身份与会。较之去年,不论中方还是外方,学者数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专业覆盖面也有所扩大。

四是发展中国家踊跃发声。本届论坛的发言代表中,多数来自中小国家,这些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言机会少、声音弱,但北京香山论坛为他们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的诉求提供了重要平台,他们也表现出很高的参与积极性。

五是形式丰富多样。论坛在全体会议和平行分组会议之外,还设置了多场学术活动。“特别议题”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世界和平发展”;“名家对话会”瞄准中外重量级学者,就深刻变化的国际安全形势深入研讨;“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围绕“同一个星球,同一个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发出年轻一代的声音。灵活多样的专题研讨会,聚焦中美关系走向、国际核军控前景、亚太与印太、东北亚安全走向、国际安全“黑天鹅”预测等,为中外专家学者提供小范围深入交流的平台。

问:根据议程,论坛将聚焦哪些国际和地区议题?

答: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最大的危害,是冲击国际规则。本届论坛将主题定为“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就是希望国际社会深入讨论这一问题,为维护亚太乃至国际和平稳定提出真知灼见。论坛设立了4场全体会议,结合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分别聚焦4个重要问题,有力支撑了论坛主题。

一是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当前,国际秩序经历着剧烈的变化,影响深刻却又难以预测,从而引发疑惑、焦虑、挫败甚至恐惧之感。然而,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的安全和发展关联性空前提高,人类既要共享利益,更要共担风险。其核心在于大国如何避免危险对抗、限制过度竞争、保持有效合作、寻求在变化中建立新的平衡。

二是亚太地区安全风险管控。亚太地区安全威胁具有多样化、多层面、互相交织和异常复杂的特点,其中既有领土争端、民族纠纷和宗教冲突等传统安全威胁,也有恐怖活动、传染性疾病、毒品走私和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利用多边机制遏制风险和管控危机日益重要,核心是如何把降低风险和促进合作的做法安排机制化,以更好地维护亚太地区数十年来享有的和平与发展。

三是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数十年来许多中小国家为保卫本国的安全利益结伴同行,并为维护和平和解决纠纷,建立了多边组织、正式与非正式对话机制、规则与行为准则。面对当前地缘战略环境、实力对比和威胁观的改变,核心是中小国家如何界定本国的安全利益,提升与他国的安全和防务关系,以促进本国和地区的安全利益。

四是国际军控体系与全球稳定。美俄《中导条约》于今年8月被废止,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问题。《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如果不能及时延长,也将在2021年到期。冷战期间形成的核军控体系正在加速瓦解,而技术发展的迅猛势头要求以创新思维管理和规范新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核心是评估国际核军控体系崩溃的深远影响、新技术军事应用的潜在风险,以创新性思维完善和构建国际军控与裁军机制。

总之,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不仅规模大、层级高,而且政策和学术内涵丰富,学术活动密集,通过集智共商、凝聚共识,必将为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9日电)

聚焦安全互信 促进多边合作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平行分组会议前瞻

■欧 翔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 迪 解放军报记者 徐 琳

即将召开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备受关注。为深化论坛主题内涵,提升论坛研讨质量,论坛专门设立了8场平行分组会议,分别聚焦8个外界高度关注的议题,可以说是亮点纷呈——

一是安全理念创新。近年来,国际安全形势发生明显变化,全球安全秩序遭遇“碎片化”风险,全球安全治理面临理念受冲击、机制被动摇、目标难达成等问题。面对安全困境和治理难题,国际社会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提出了许多新的理念。

二是互信机制建设。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时代,战略互信的价值格外值得关注。在战略互信不足的背景下,建立信任措施在防止误读误判、维护地区稳定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今世界,建立信任措施日益成为国与国之间降低意外军事冲突的重要手段。

三是亚太安全架构。亚太地区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地区长期保持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亚太地区现有安全机制众多,但成员主体数量有别,功能主题涵盖不均,有些已经落后于时代发展需求,亟须加以调整和完善。维护亚太长治久安,关键在于构建面向未来、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安全架构。

四是海上安全形势。海洋安全是人类共同安全的重要方面,也是凝聚各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领域。国际社会需要全面分析海上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深入探讨协力应对海上安全挑战、推动海上安全合作、共建全球和地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新路径。

五是国际反恐合作。近年来,国际反恐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国际社会的共同打击下,国际恐怖主义受到削弱,但恐怖主义思潮依旧泛滥,各类恐怖袭击不断发生。恐怖主义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各国需要以新的战略思维探寻国际反恐合作的方法与路径。

六是中东安全新形势。2018年以来,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加速调整,安全局势持续紧张。伊核协议逐渐瓦解、地区内外国家在叙利亚激烈博弈、沙特石油生产设施遭到攻击等事件,接连不断地冲击中东和各次区域的安全与稳定。在此背景下,有必要深入分析中东安全新形势,聚焦各方中东政策,为中东安全寻找新的出路。

七是科技创新与国际安全。当前,科技创新的综合贡献率日增,其影响逐渐向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领域扩展。科技已不仅仅是国际安全的间接因素,而成为直接的、独立的要素,与国际安全治理紧密联系。面对科技研发全球化的大趋势,有必要深入探讨科技资源全球配置、研发活动全球管理与国家安全、国际安全的关系。

八是人工智能与未来战争。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的赋能技术,在军事领域具有广泛运用前景,并有可能引发作战方式、部队编制的变化,深刻改变未来战争形态。人工智能运用于军事和战争领域,将成为不可避免的科技变革和军事变革潮流。人工智能在提升战争能力的同时,也对国际安全与和平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值得深入探讨。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