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运会|动漫军运大盘点之三:和合之道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10-31 20:31:29

新华社武汉10月27日电 世界军人运动会为纪念和平、传递友谊而生。绚丽多彩的“中国历史长卷”上,“和平”始终是底色。

中国古代,有一类以战争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者,称之为兵家,即便如此,他们大多是主张和平,反对战争的。

“和平”往往面临“武力”的侵蚀。但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和平”文化把“武”升华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止戈为武。

公元前140年,张骞从长安出发,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结欧亚的丝绸之路。“一使胜千军,两出惠万年”,由此开端。

时间拉近到70多年前那场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的大决战,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战争如同一面镜子,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自1990年首次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中国蓝盔在维和战场捍卫和平、传递友谊,作用日益突出。

“爱好和平”的火炬在一代代中国人手里传递。从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延绵5000年的中华文化与军运会的立意高度契合、内在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