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光辉范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嘉康、刘光明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1-15 09:18:23

党的自我革命,就是我们党纠治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也就是习主席所指出的,“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90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和5年前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我们党和军队聚焦自身问题成功推进自我革命的光辉范例。把“古田范例”研深悟透、获得启迪,对于我们更好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90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和5年前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我们党和军队聚焦自身问题成功推进自我革命的光辉范例

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光辉范例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自我革命,就是我们党纠治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也就是习主席所指出的,“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90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和5年前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我们党和军队聚焦自身问题成功推进自我革命的光辉范例。把“古田范例”研深悟透、获得启迪,对于我们更好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要学习那种对自身突出矛盾问题毫不避讳和掩饰的鲜明态度

推进自我革命,实质是发现、研究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过程。其中,发现问题、揭开盖子是第一环节。这些问题,又一定是站在人民立场、以人民视角来观察而发现的问题。对于人民发现的问题,是要面子装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千方百计捂问题,还是为了人民而以毫不避讳和掩饰的态度直面问题,这是能否成功推进自我革命的分水岭和试金石。历史表明,凡是采取掩盖矛盾和问题做法的,最终都会因为矛盾问题积重难返而走向衰亡;反之,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挑战自我的,往往因为能够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研究解决而走上善治的正道。

古田,是我们党和军队以彻底唯物主义态度查摆自身问题的见证地。古田会议所通过的8个决议案,含括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红军宣传工作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废止肉刑问题、优待伤病兵问题、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等,可谓光明坦荡直击根本,既不避讳红四军主要领导之间曾经反复争论的问题,也不回避从旧军队带来的坏习气和官兵中大量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等问题,原因就在于毛泽东同志后来所指出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以同样坚定的立场、鲜明的态度查摆问题,对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来了个全方位的大盘点、大排查、大曝光,是什么问题就指明什么问题,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就披露到什么程度,不留情面、一针见血。可以说,古田会议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所揭露的问题之多、之重,在我们党和军队历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体现了我们党的领袖坚定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成功推进自我革命,就必须从古田汲取精神营养,自觉保持敢于直面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勇气。这种态度和勇气,根子在于坚强的党性和人民性。我们要坚持崇高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饱含“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对党和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检视问题,防止因私心杂念和面子观念作祟,做出掩盖矛盾、粉饰问题等不利于推进自我革命的事来。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要学习那种深挖问题根源、聚焦积弊症结的锐利眼光

推进自我革命,不仅要发现和直面问题,还必须善于从发现的问题中找准关键性问题,从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而为挖根除弊提供精准的靶子,为治好自身病症号准“脉”、开对“方”。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具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从众说纷纭的争议中明辨是非,从盘根错节的事物及其发展中把握规律,对问题积弊的表征及其症结洞若观火、明察秋毫。

古田,习主席将其明确定位为“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古田能有如此高的定位,这是与毛泽东同志当年能够从很高的站位、用很深的思考来抓住问题积弊的本质和症结息息相关的。比如,对于红四军是否应当设军委的争论,多数人是就事论事,围绕一些枝节问题争得不可开交。而毛泽东则认为,“现在争论的问题,不是个人的和一时的问题,是整个四军党的和一年以来长期斗争的问题”,其实质是红四军党内无产阶级同游民、农民、小资产阶级两个思想系统、两个指导路线的斗争,其主要问题是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的关系问题。这样看问题,一下子就抓住了问题的实质。以这样的视角来解决这个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及其定型的问题。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同样以犀利的目光审视问题积弊,在点出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用初心使命为镜来观照,深刻指出,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并总结了4条教训,即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体系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看准了这样的症结和教训,自然也就为“重整行装再出发”提供了前提。

新时代,我们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有一个如何看待和剖析病灶、症结的问题。面对形形色色的矛盾问题,我们应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精髓要义,注重从初心使命的高度来看待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点到要害、触及灵魂,不留情面、真刀真枪,把问题的实质晒到阳光下,让党内的同志红红脸、出出汗,这样才是真正对本单位负责、对同志负责,也才是真正对党和人民负责。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要学习那种敢于和善于刀口向内革除沉疴流弊的勇气和本领

推进自我革命,单是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是不够的,落脚点是要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纵观历史上大国兴衰、王朝更迭,根本都在于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跳不出“历史周期率”。习主席指出:“我看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第二人。”正是因为看准了这一点,我们党把自我监督这个世界性难题比作“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以不信邪的斗争精神,誓要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以非凡勇气和高强本领破解“窑洞之问”。

从一定意义上讲,古田就是我们党和军队练就自我净化“绝世武功”的一个大熔炉和大考场。历史和人民是主考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是赶考的带头人。毛泽东同志虽然经受了红四军有关会议“放任内部斗争关门闹纠纷”给自己带来的沉重打击,但仍然表示接受中共中央“九月来信”,包括对他工作方式的批评。朱德也作了自我批评,表示坚决拥护中央指示,欢迎毛泽东重回前委工作。陈毅深刻检讨自己在红四军“七大”时所犯错误,表示要“用布尔塞维克党的态度扫除一切敷衍调和、模棱两可的陈毅主义”。红四军主要领导人从党和人民事业全局出发,刀口向己推进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广大指战员一起解决当时面临的各种问题,从而使红军走出了困境。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多次用“反思”这个词,对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强调要从政治工作的角度进行反思。在习主席的带领下,广大与会代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主体意识反思问题,自觉把本单位、本部门及本人摆进去,把反思问题的过程变为自我检讨、自我警示、自我净化、自我激励的过程。古田会议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正是因为有了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带头推动的自我革命,从而也就有了从根子上对症下药、从源头上革弊鼎新、从全局上综合施策的一整套对策举措,实现了对众多问题的大起底、大扫除。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任重道远,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还在路上。党和军队在古田的自我革命如黄钟大吕始终在警示我们,对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对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都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严加防范,否则,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变为大塌方。领导干部要多从自己身上查问题、找病根、开方子,带头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带动全体党员共同推进自我革命。应注重学习掌握好我们党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自我革命的原则和方法,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清除政治雾霾,净化政治生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我们党为“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行领好航把好舵。

(执笔:陈嘉康、刘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