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院校必须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郭若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2-13 00:08:01

坚持为战育人,是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是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军事教育理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为战育人的深厚意蕴和重要意义,把办学治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确保培养的人才能够打赢现代战争。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必须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

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

■郭若冰

坚持为战育人,是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是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军事教育理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为战育人的深厚意蕴和重要意义,把办学治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确保培养的人才能够打赢现代战争。

提高站位,全面理解为战育人的重要性紧迫性

坚持为战育人,是从强国兴军的高度作出的战略部署,回应了能打仗、打胜仗对军队院校建设发展提出的根本要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战育人是我军院校始终坚持对接战场的优良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指挥员把战场当课堂,在打仗中学习打仗,锤炼指挥艺术。同时,在战火硝烟中创立的军事院校,让一批又一批优秀指挥员走上讲台,把实战经验及其升华的理论传授给学员,课堂与战场无缝链接、高度融合。可以说,组建伊始,我军院校便担负“向部队源源不断输送红色指挥员”的光荣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军队院校经历多次调整改革,始终坚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为军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敢战善战的高素质军事人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院校迎来改革重塑的“又一春”,战斗力标准落实到改革强校的方方面面,在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正在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为战育人是军队院校职能的根本体现。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是军队使命职责之所在、根本价值之所在。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必须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由此出发,能否培养出英勇善战、功勋卓著的带兵人和指挥员,成为衡量军事院校办学育人优劣的根本尺度。历史上,我军一些院校之所以能够蜚声中外,根本原因在于从这些院校走出了一大批为党和人民立下赫赫战功的将领。这也是最值得引以为傲的无形资产。

为战育人是引领办学治校的鲜明导向。导向就是旗帜。导向聚焦哪里、指向哪里,资源就会投向哪里,力量就会用到哪里,成果就会出在哪里。要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一切办学活动都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只有把这个导向牢牢立起来,军队院校才能锻造大批懂联合、晓实战、会打仗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澎湃,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演进,迫切需要军队院校培养出一大批能打胜仗的优秀人才。我军还存在着“两个能力不够”、新型军事人才匮乏、毕业学员“水土不服”等突出问题。必须把牢固确立为战育人的导向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担当起来,使一切办学活动锁定明天战场,实现优秀军事人才供需匹配。

紧贴时代,准确把握为战育人的基本要求

强军的标准和内涵是与时俱进的,打胜仗的能力要求也在动态发展,过去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和未来也能打胜仗。相应地,为战育人的标准要求也在不断升级。习主席着眼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我军院校为战育人的基本要求。

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这是坚持为战育人的总要求。面向战场,就是要推进办学治校育人向实战聚焦、向战场靠拢,与战斗力“有效对接”,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开展教育训练改革和实践,解决好教育训练实战化的问题,确保培养的人才适应能打仗、打胜仗要求。面向部队,就是着眼部队建设对军事人才的客观需求,部队需要什么人才,军队院校就培养什么人才,特别要准确把握新质战斗力生成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努力培养造就大批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面向未来,就是以超前的意识,高瞻远瞩、放眼未来,增强军事教育的前瞻性预见性,不断适应世界军事竞争新动态、作战形式新变化、武器装备新发展、战争准备新要求,使培养的人才能够打赢未来战争。

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这是对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提出的要求。习主席曾反复强调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把打仗本领搞过硬。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明确提出,院校长要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院校长这个“关键少数”,虽然身后没有千军万马,但不少学员的身后有千军万马。在为战育人上带头,就能带动更多的人成为备战打仗带头人。指挥员是军队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也是院校长的第一身份。我们要坚决落实习主席的指示要求,自觉来一场大学习,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

大兴研战、教战、学战之风。这是对构建为战育人良好生态、营造浓厚氛围提出的要求。一种导向能不能立起来,与相应的风气是否形成相关。要立起为战育人的导向,就必须在军事院校大兴研战、教战、学战之风。注重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聚力研深研透作战问题,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把我军将来要打的仗弄明白。把培育知晓现代战争、熟悉我军情况的名师大家作为教员队伍建设的主要方向和关键突破口,让更多的教员深入部队一线、任务前沿,让更多的部队优秀指挥员走入院校课堂,传授打仗本领、详解作战经验。积极塑造崇军尚武的军校文化,武化校园环境,形成浓厚的军事氛围,使学员更加自觉、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研究掌握现代战争的战法、机理、特点。

结合实际,推动为战育人落地落实

贯彻落实为战育人要求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解决现实中的许多复杂问题,必须在吃透精神、吃透现实的基础上,下大功夫、真功夫、苦功夫。

强化以战领教。把当好未来战场需求供给侧作为政治责任,努力推动军队院校人才培养深度融入、精准对接练兵备战实践。院校教学的指导思想要向实战聚焦,内容设置要向实战贴近,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及时将最新作战理论、战法研究成果和部队演训经验引入教育训练实践。聚焦强军目标要求,坚持战斗力标准,瞄准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演变,对接部队新体制新编制,坚持与部队岗位变化、武器装备更新和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加强以课程和教材为重点的教学体系建设,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满足部队需求、服务备战打仗的优势专业群。

坚持问题倒逼。我军院校教学总的势头是好的,但也面临一些需要深入解决的矛盾问题。要把部队是否欢迎、在重大军事行动中是否出色完成任务作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注重收集部队的评价意见和人才需求情况,及时查找纠治办学育人中存在的不足,不断改进教学训练工作。要把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深不下去的问题、部队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完成重大任务中的短板问题等,转化为院校的研究课题、培训专题,引导学员靠前对接部队、熟悉战场、研练打仗。对于院校中存在的新“五多”问题,特别是那些容易导致做无用功的深层次问题,要下决心找出症结所在,制定有力有效的措施加以研究解决,特别要在理顺制度机制上着力,为落实为战育人扫清障碍、拿出治本之策。

注重提高质量。习主席多次强调,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为战育人与坚持内涵式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即统一于高质量发展。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和误不得的使命感,更新教育理念,把握教育规律,强化专业素养,突出特色办学,注重加强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内容、制度机制等建设,推动军事教育与时俱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效,切实使培养的学员满足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需求。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