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战斗中擦亮军人英雄本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周燕虎 陆道融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2-18 07:00:18

何为本色?简而言之,就是原有的性质或品质。对军人来说,其本色就是身上穿着的朴素军装的颜色,就是头顶上八一军徽闪烁的颜色。在风平浪静、花好月圆的日子里,这种本色会融于默默坚守中,显得平淡无奇。然而,在国家危急、人民危难的关键时刻,它却能迸发出夺目的光芒,成为人民群众心中最为期盼、最为温暖的色彩。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在战斗中擦亮军人英雄本色

■周燕虎 陆道融

●一旦到了危急关头,只要一声令下,军人的胸膛里就会升腾起战斗的烈焰,激荡起置生死于度外、迎巨浪而向前、为胜利去冲锋的激情斗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何为本色?简而言之,就是原有的性质或品质。对军人来说,其本色就是身上穿着的朴素军装的颜色,就是头顶上八一军徽闪烁的颜色。在风平浪静、花好月圆的日子里,这种本色会融于默默坚守中,显得平淡无奇。然而,在国家危急、人民危难的关键时刻,它却能迸发出夺目的光芒,成为人民群众心中最为期盼、最为温暖的色彩。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武汉,一个个疾步穿行在生死边缘战斗的迷彩身影,把军人本色展现得淋漓尽致。正如歌曲《军人本色》中所唱:“你不认识我,我也不寂寞;你不熟悉我,我也还是我。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我军人的本色……”透过一个个主动请战的红手印、一个个无畏逆行的背影,我们看到的是军人的英雄本色。革命军人用自己的英勇行为,表达出对脚下土地的深情大爱,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锋姿态,演绎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抗疫战歌。

“妈妈是军人,有需要就要上。”前不久,网络上广泛流传的一幅“迷彩妈妈”轻抚女儿脸庞、与女儿泪别的照片,感动了无数网友。军人就是这样,视人民如天、使命如山,面对任何危险,从来不曾有半分动摇;无论前路风雨满天还是荆棘遍地,从来不会有半点退缩;因为心底深藏着英雄的种子,便会把名利抛于脑后、把责任举过头顶,在危难时刻总是用最铿锵的誓言、最无畏的行动,扛起最困难、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如此,“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如此,当前正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队医务人员亦是如此。

没有哪名军人生来就是英雄。许多时候,革命军人之所以不惧风霜雪雨、不畏艰难险阻,敢用血肉之躯一次次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就是军人本色使然。这种军人本色里,辉映着心系家国的赤子之心,流淌着人民至上的大爱情怀,激荡着向险而行的铁肩担当,跃动着狭路亮剑的血性豪迈。一旦到了危急关头,只要一声令下,军人的胸膛里就会升腾起战斗的烈焰,激荡起置生死于度外、迎巨浪而向前、为胜利去冲锋的激情斗志。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尊崇不仅在于军人担负的使命和责任,挥洒的青春和热血,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战火纷飞、戎马倥偬的岁月,还是硝烟散尽、白鸽飞舞的年代,为人民担当、为人民冲锋、为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从来没有丝毫褪色。一代代革命军人用无私忘我、无怨无悔的坚守,用敢涉险滩、敢为人先的担当,用忠诚奉献、团结战斗、敢于牺牲的英雄本色,肩负起党和人民交给的艰巨任务。

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便是对军人英雄本色的生动诠释。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色也在无数军人的一次次铁血担当、一次次无畏冲锋、一次次深情付出中,变得更加厚重、更加生动。军人的英雄本色,如风一样拂过原野,如雨一样润过山川,洒向社会的每个角落,在潜移默化中温暖着人心,塑造着灵魂。于是,便有了大疫有大义、大灾有大爱,有了无数平凡人的英雄壮举。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由此愈发坚韧、愈发牢固,虽经灾难撞击、风雨洗礼,却巍然屹立、坚不可摧。

保持军人英雄本色,就是要保持信仰信念永不迷航、践行宗旨永不停顿、初心使命永不淡忘、奋斗激情永不衰减、精神家园永无雾霾,用英勇无畏的牺牲奉献点亮人们心头最醒目的精神路标。如此,即使经历风吹浪打、千难万险,我们也能汇聚起深沉、磅礴和持久的精神力量,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抵御前进道路上的风雨,踏平坎坷成大道,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不朽篇章。